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在搞人權政治的路上應懸崖勒馬回頭是岸

2016年04月15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地時間4月13日,美國國務院發布《2015年國別人權報告》,對全球諸多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再次進行品評和指責。自上世紀70年代末,美國政府開始“人權外交”實踐,美國自詡人權衛士,站在自以為是的道德制高點上對世界各國評頭論足。時至今日,美國以國別人權報告的形式濫用話語權的狀況仍然沒有改變,甚至有一點兒變本加厲。

  人權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的追求,人權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也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作為普遍性國際組織,聯合國提供了多邊溝通和討論的平台,在促進人權的國際保護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06年,聯合國更是專門成立人權理事會,以加強人權領域的工作。在制度上,人權理事會明確強調非政治性、非選擇性和非對抗性的工作原則。遵守國際法,平等和相互尊重,正是促進世界人權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前提。

  美國單方面發布人權報告的做法,與上述3個原則是背道而馳的。它不顧每年許多國家和地區的反對和批駁,依然我行我素,隻有對抗、沒有對話,其政治性和選擇性非常明顯,對自己的盟國隻字不提抑或輕描淡寫,對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意見和主張的國家則肆意抹黑。

  回顧過去一年,美國對本國人權問題缺乏深刻認識,沒有應有的反思。種族歧視作為美國社會的痼疾,不但沒有消除,還有死灰復燃、愈演愈烈之勢。針對非洲裔美國人的野蠻執法甚至在多地引發了社會騷亂。美國槍支泛濫,涉槍惡性案件頻發,給公民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巨大威脅,但是由於歷史原因,更是由於利益集團的影響,控槍的社會呼聲一直難以得到回應。大量存在的貧困人口、無家可歸人群中包括了許多少年兒童,美國社會保障不力與其作為發達國家的地位非常不相稱。

  美國在國際社會的表現同樣並不光彩。美國在國內外大量開展監聽活動,連其西方盟友國家政要也沒有放過,令世界嘩然。美國在以反恐為名開展無人機轟炸的過程中,濫殺無辜的情況時有發生,受害者包括無國界醫生組織開辦的醫院。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和人權理事會多名特別問題報告員多次批評美國、敦促美國早日關閉關塔納摩監獄,但臭名昭著的關塔納摩監獄仍然沒有關閉。美國至今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沒有批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同時還沒有成為《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消除針對婦女一切形式的歧視公約》、《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締約國。口口聲聲講人權的美國,自己卻不肯批准聯合國普遍性的國際人權標准,讓人們如何理解它對於國際人權的態度和表現?

  自己穿上教師爺的袍子,就要充當教員﹔自己舉起大棒,就要以世界警察自居。可是人們要問,對於人權的促進,美國是否有真誠的態度,是否有表裡如一的表現,是否有國際法的基礎和依托,是否追求建設性的影響和效果,是否獲得世界各國的同意和支持?

  一個新的現象是,美國不僅自己在搞人權政治和人權外交,還希望聯合其他國家一起發聲,共同向別國施壓。這是將單邊的人權外交擴大化,搞更大范圍的人權領域的政治對抗。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曾經出現過的人權政治化現象,其歷史教訓是深刻和慘痛的。古人雲,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而如今,美國卻依然逆潮流而動,這既不符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又不得人心。在這條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美國應懸崖勒馬、回頭是岸。(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所長助理、研究員,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秘書長 柳華文)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