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炒作"三戰"欲趁亂號天下 最終坑自己

2016年04月20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美國《國家利益》網站發表題為“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戰在亞洲爆發”的文章。該文以推演的方式,暗指中美未來可能會在海上發生沖突。就在上個月,該網站一篇名為“在不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情況下保護南海”的文章,就大談美應在南海問題上扮演的角色。除此之外,還有多家西方媒體推出關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文章,文中內容往往指向南海和中國。

  很明顯,美國媒體在玩議題設置的老把戲。首先,人為攪動南海緊張局勢。在上述文章中,“運輸線路”、“航行安全”、“海軍”、“潛艇”等詞匯被多次使用,讓人感到南海安全似乎已岌岌可危。其次,將矛頭指向中國。西媒將中國正常的發展定性為南海不穩定的原因,惡意歪曲中國在南海的正當行動,給“中國威脅論”找到新賣點。再次,拋出中美關系前景悲觀論。既然中國在南海“咄咄逼人”,南海就“難免”成為中美之間的重要矛盾和兩國間沖突的導火索。

  毫無疑問,美國是這一運作背后的主要推動者。美媒無利不起早,炒作“三戰”這個沒影的話題,必然有其多重目的。

  第一,最直接的,美軍方可借此繼續增加在亞太的軍事部署。提高軍事存在是美“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美多次以“應對中國”為由推進與地區國家的軍事合作,並屢次得手。

  第二,客觀上,美國也在策應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國際仲裁。美將中國污蔑為“憑借武力”的強大國家,以此襯托菲是“依靠和平方式解決爭議”的弱小一方,為菲在國際輿論中拉“同情分”。由此,既可掩蓋菲挑舋中國主權權益的事實,也能干擾中國的維權行動。

  第三,美企圖趁亂號令天下。美先制造出南海這一“安全難題”,隨后要盟友保持團結,配合行動,以此鞏固其與同盟之間的關系,並試圖進一步打造網絡化的同盟體系。美已宣布與菲進行所謂“聯合巡邏”,同時拉日本和澳大利亞加入隊伍。美日澳、美日澳印等合作框架,也由此獲得新動力。在下個月舉行的七國集團領導人會議中,美恐怕將繼續在南海問題上“凝聚共識”。

  種種行徑,皆為冷戰思維的余孽。美國國內一些勢力固守零和思維,認為中國作為崛起大國,必然挑戰美國作為守成大國的地位。這種錯誤邏輯,隻能將中美引向“修昔底德陷阱”,最終也隻有兩敗俱傷的結局。

  美應該清楚,和平與發展才是時代潮流,世界各國正在成為利益交融的命運共同體。任何國家要准備“第三次世界大戰”都是逆歷史潮流而動,必將受到懲罰。在當今世界,冷戰時期的遏制戰略無法重演。中國有信心也有能力沖破重重阻力,和平實現“中國夢”。美更應認識到,中國發展是美國的機遇而非挑戰。為中國發展設限,最終隻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美國已經同意,與中國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目標設定來之不易,兩國應當堅持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而不是“忽悠”沖突和戰爭,給中美關系添亂。(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華益聲)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