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直-9直升機登上遼寧艦 專家:航母作戰體系逐步完善

2016年04月22日14:2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直-9直升機著艦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邱越)據央視報道,近日,國內某雜志刊登了一組“遼寧艦”航母訓練照片,照片中不僅有殲-15艦載機挂彈訓練的場景,還能看到一款改進型直-9直升機。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直升機在航母上出現,說明航母作戰體系正在逐步發展和完善。未來各種艦載機和直升機平台能否上航母,可能要由遼寧艦“說了算”。

據報道,這架直升機的涂裝很有特點,機身上藍下白,尾部旋翼、尾漿前方和整個尾梁都涂裝了橙色。有評論認為,這架改進型直-9很可能是用於搜救的直升機,它的上艦意味著遼寧艦艦載機機種獲得了一次大的補充。

杜文龍指出,艦載固定翼戰斗機是海上攻擊矛頭,戰斗機在海上執行作戰任務還需要各種保障。如今遼寧艦上出現了作為保障機型的改進型直-9直升機,說明航母作戰體系正在逐步發展和完善。今后直升機在航母上承擔的任務會非常多,尤其是執行預警任務,因為我國航母尚不具備固定翼預警機上艦的條件。直升機憑借活動速度快、救援效率高等優勢,還可滿足海上救援行動需求。在補給方面,直升機也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垂直補給就是直升機獨一無二的重要功能。今后,直升機在航母上的作用會越來越大,如參與反潛、電子干擾等戰斗任務。

另據英國《衛報》4月19日報道,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4月19日專門推出一個新的名為“中國力量”的網站來研究中國不斷增長的經濟、軍事、技術、外交成長等各方面實力。該研究認為,“遼寧艦”雖然隻用於科研、試驗、以及訓練用途,但它對中國海軍發展成為一支全球性的力量有著重要的象征意義。

根據國防部公布的消息,中國正在建造第一艘國產航母,不排除還會有第二艘、第三艘國產航母。那麼,遼寧艦的訓練經驗會如何運用在今后的國產航母上呢?

杜文龍表示,遼寧艦不僅是訓練艦,也是試驗艦,今后各種直升機平台能否上航母,可能要由遼寧艦“說了算”,直升機的起降和執行其他任務,都要通過試飛和訓練去驗証,並逐步形成操作規范和規章條文。今后我國有了更大、更多的航母后,艦載機和直升機在新航母上形成作戰能力的周期就可以大大縮短。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