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筑牢航天夢想的階梯(人民時評)

余建斌
2016年04月25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航天夢想的階梯(人民時評)

  中國航天人巨大的榮耀和夢想的種子,將年復一年地廣泛播撒,為普及航天知識、激勵科學探索、培植創新文化帶來巨大感召力

  4月24日,首個“中國航天日”。當清晨的陽光洒在世界三大航天員中心之一的中國航天員中心,注視著國旗冉冉升起的航天員們,或許回想起了太空中“晨曦”照進舷窗的那一刻。

  46年前的4月24日,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成為中國航天事業發展歷程中的開創性、奠基性事件。國家將這一天設立為航天日,它既是航天人的節日,也是公眾每年一次與航天親密接觸的嘉年華。中國航天人巨大的榮耀和夢想的種子,將借此年復一年地廣泛播撒,為普及航天知識、激勵科學探索、培植創新文化帶來巨大感召力。

  航天日的設立,是為了銘記歷史、傳承精神,這是對幾代航天人不懈追求航天夢的褒獎和崇高致敬。今年恰逢中國航天事業發展60年,如果將1956年起步的中國航天的60年濃縮在一個小時,一定是一部分分秒秒都掀起高潮的史詩巨片。“兩彈一星”、載人航天、月球探測為代表的裡程碑式成就,22顆北斗導航衛星,近150顆各種類型的在軌衛星,累計發射226次、成功率超過96%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以及基於這些空間技術不斷提升的科學探測能力和研究水平,無不顯示出中國“航天大國”的稱譽已是名副其實。回應偉大時代的呼喚,60年間,中國航天人自強不息、接續奮斗,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積澱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如今,一支讓航天強國都艷羨不已的年輕的航天人隊伍,將續寫這一偉大事業的輝煌,致力於為人類探索並和平利用太空。

  航天夢,中國夢。中國航天白手起家、發力創新的經歷,和這個國家從一窮二白到繁榮昌盛的過程相伴相隨。航天成果廣泛服務於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各個領域,進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強盛起來的國力則為航天事業提供更穩定的保障。“探索宇宙永無止境……未來的征程仍將充滿機遇與挑戰,需要我們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去探尋未知世界的奧秘”,中國航天人的夢想不斷向前延伸。空間站建造、火星計劃、月球採樣,直到“2030年實現整體躍升,躋身航天強國之列”,無疑都需要航天人將一座座科技高峰踩成一個個夢想的階梯。

  “從小培養孩子們對航天的熱愛,可能會影響他們的一生”。173公斤重的“東方紅一號”衛星至今仍在圍繞地球飛行。孩提時代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通過收聽電台的預告,看見了夜空中的中國首顆人造地球衛星,從此有了自己的夢想。“一個國家對航天知識的普及程度,代表著這個國家的發展進步水平。”每一個航天日,都是航天夢想的又一次啟航。

  習近平同志指出,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在太空俯瞰過地球的人,才知道地球多麼的美麗,太空多麼的深邃,宇宙多麼的廣袤無垠。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已經帶領我們走出自己的后院,完成了在月球的“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對夢想的期待,對創新的期許,將伴隨著航天日奔涌向更廣闊的天地。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