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王毅出訪打破美試圖讓東盟集體對抗中國圖謀

2016年04月26日09:00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王毅訪文柬老打破美試圖讓東盟集體對抗中國圖謀

  外交部長王毅剛剛結束的對文萊、柬埔寨和老撾的訪問取得積極成果,中國與上述三國就南海問題分別達成重要共識。分析認為,這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域外國家因南海問題綁架整個東盟的趨勢,中國還將繼續得到東盟其他成員國在這一問題上的支持。

  王毅在老撾將這些共識概括為:南沙部分島礁存在的爭議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不應影響中國-東盟關系﹔應尊重各國根據國際法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不贊成單方面強加於人的做法﹔應根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堅持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中國和東盟國家有能力通過合作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域外國家應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25日對國際在線表示,王毅的訪問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域外因南海問題綁架整個東盟的趨勢,突破了美國試圖通過南海問題讓東盟集體對抗中國的圖謀。“中國還會繼續得到東盟其它成員國支持,而緬甸可能是其中的一個,對南海持中立立場是緬甸的一貫政策。”

  許利平沒有給出此判斷的進一步理由。但眾所周知,東盟一直是一個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各方面都非常鬆散的聯盟,不僅經濟發展水平不同,各國之間也存在分歧。十國中,與美國是盟友的有菲律賓、泰國,另有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印度尼西亞與美國保持著安全合作伙伴關系。而目前與中國在南海部分島礁上存在爭議的有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文萊。

  本月初,王毅外長成為緬甸新政府上台后首個到訪的他國外長。王毅與緬實權人物昂山素季舉行了很好的會談。盡管此前昂山素季被認為是親西方的,但其家族與中國有淵源,她本人對華認知基本正面,認為中國是緬甸的重要鄰國,緬甸必須發展與中國的友好關系。下月,中緬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將滿五周年。上世紀五十年代,中、緬、印三國還共同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因此,緬甸被認為是下一個可能在南海問題上率先支持中國立場的東盟國家就不足為奇。

  分析認為,王毅外長此次先訪文萊,而這個盛產石油的小國正是最先提出“雙軌思路”以求解決南海爭端的東盟國家。通過訪問,兩國都認為應排除干擾,克服困難,繼續堅定推進“雙軌思路”,即南沙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妥善解決,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攜手共同維護。

  文萊的立場已經和中國趨於一致,因此盡管兩國仍存島礁爭議,但解決這一問題的路徑已不太可能背離“雙軌思路”。而剩下的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三國中,菲、越被認為是誓與中國抗爭且定要聯合域外國家一起來對付中國的急先鋒,馬來西亞則被認為是隻在島礁爭議上得到好處卻悶聲不出頭的國家。鑒於中國已經連續多年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伙伴,馬來西亞亦是中國在東盟國家中最大貿易伙伴的現實,未來馬國亦存在贊同“雙軌思路”的可能性。

  而印度尼西亞作為東盟最大的國家,一方面是與中國在南海無爭端,另一方面是自佐科總統執政以來,中印尼關系已在深化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道路上健康前行。用中國領導人的話說,中國印尼關系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兩國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想和“全球海洋支點”規劃正在積極對接,戰略互信進一步深化,交通基礎設施、產能、投資、貿易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也正在穩步推進。因而在可預見的未來,印度尼西亞也同樣存在支持以“雙軌思路”解決南海問題的可能性。(黎萌)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