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10天3派軍機抵近黃岩島 或刺激中國填島決心

2016年04月2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議員發出鼓噪之際,美國軍方在南海的挑舋行動也在繼續。《華盛頓郵報》27日稱,有跡象顯示中國可能考慮在黃岩島進行建設,美國近來加強了在該地區的警戒。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稱,從上周到本周二,已經3次派軍機飛近黃岩島附近。黃岩島成為美中之間最新的摩擦點。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政治學名譽教授卡萊爾·泰勒稱:“雷雨雲正在南海上空積聚,中國就是避雷針。”文章稱,中國如果在黃岩島進行島礁建設,將成為其鞏固在南海長期控制地位的重要一步,也將使中國軍隊可以靠近美國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

“華盛頓不實施‘航行自由行動’,而是選擇在黃岩島附近進行空中飛越活動,這有什麼含義嗎?”日本《外交學者》提出這一問題后說,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美國取消了原計劃4月份在南海執行的“航行自由行動”。2015年10月和 2016年1月,美國分別在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執行過“航行自由行動”。文章稱,取消此次行動的原因還不太清楚,但很有可能是美國想管控好同中國南海糾紛的外交影響。美國日益擔憂的另一個因素是中國可能會在黃岩島開始建設活動。奧巴馬政府轉而選擇發出支持菲律賓的信號,把精力轉向“近幾天在黃岩島附近進行了3次不同的空中巡邏”。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薛力2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近期美國不斷派戰機到黃岩島附近飛行、又不斷炒熱這一話題,根本原因就是要預防中國在黃岩島復制“南沙模式”,擔心中國在黃岩島附近陸域吹填。美國不斷刺激中國,反而有可能促使中國下這方面的決心。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中國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在南海黃岩島展開填海造島工程,中國是否有在黃岩島開展島礁建設的計劃?”28日在記者會上面對這一問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你說的情況我不了解,我想是一些媒體在炒作。但需要明確指出的是,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有權採取措施維護主權和安全,應對各種威脅。”(李勇 張怡然 郭媛丹 陳一)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