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國防大學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張仕波 劉亞洲
2016年05月03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國防大學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習近平主席在視察國防大學時發表重要講話,從強軍興軍的戰略高度科學回答了軍隊院校建設發展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習近平主席強調,圍繞實現強軍目標推進院校改革創新,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這為我們在新的起點上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高標准籌劃推進軍隊院校建設、改革和發展,不斷提升教學科研和人才培養質量,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平和中國特色的最高軍事學府而努力奮斗。

  始終堅持把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強黨性修養作為根本要求

  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軍隊院校必須永遠姓黨。國防大學既是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的最高軍事學府,又是培養對黨赤膽忠誠領導干部的軍中黨校,必須毫不動搖地恪守姓黨原則。習近平主席強調要“把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強黨性修養放在首位”,進一步指明了新形勢下國防大學辦學治校的方向。

  堅持當好黨的理論陣地與培養建軍治軍骨干基地相統一。習近平主席指出:“國防大學是學習、研究、宣傳黨的理論的重要陣地,是培養建軍治軍領導骨干的基地,政治上必須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傳承著紅大、抗大精神血脈的國防大學,始終把講政治作為辦學治校之魂。新形勢下,西方敵對勢力妄圖對我軍官兵拔根去魂,把軍隊從黨的旗幟下拉出去,意識形態和政治安全領域面臨的挑戰十分嚴峻。我們要深刻認識國防大學在培養建軍治軍領導骨干和學習研究宣傳黨的理論中的重要作用,不斷強化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強化政治理論教學主陣地作用,強化培養建軍治軍骨干基地作用,讓國防大學這塊信仰高地、精神高地、人才基地始終堅如磐石。

  堅持增強看齊意識與強化世界一流意識相統一。當前,我軍正在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而奮斗,國防大學正在為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平和中國特色的最高軍事學府而努力。實現這個宏偉目標,既要強化世界一流意識,又要強化看齊意識。強化世界一流意識,就是要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強化看齊意識,就是要做到“一個看齊、四個毫不動搖”,即切實增強看齊意識,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毫不動搖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動搖維護黨中央權威,毫不動搖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指揮。世界一流意識和看齊意識是相輔相成、有機統一的。隻有強化看齊意識,我們才能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的堅強領導下,使國防大學沿著正確路徑躋身世界一流﹔隻有強化世界一流意識,我們才能完成好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賦予國防大學的職能使命。

  堅持政治立場堅定性與科學探索創新性相統一。國防大學既是傳承中國革命精神的火炬手,又是中國新軍事革命的重要發動機、思想解放的領跑者,必須把政治立場堅定性與科學探索創新性有機統一起來。把認識大局、把握大局、服從大局擺在第一位,始終堅持圍繞黨、國家、軍隊大局進行科研創新﹔著眼於堅決貫徹強軍目標和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不斷推進科研創新﹔聚焦於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關於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的一系列決策部署,研究解決重大現實問題。

  始終堅持把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作為核心職能

  抓住核心職能是有效履行使命的關鍵。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必須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培養作為重中之重。在視察國防大學時,他進一步強調,“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是國防大學的核心職能”。我們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關於國防大學核心職能的論述,以更大決心和務實舉措把這副重擔挑起來。

  堅持發揮我軍特有優勢與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相統一。這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明確把“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作為改革強軍的重要戰略舉措,這是把聽黨指揮與能打勝仗更好統一起來的深遠戰略謀劃。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確保聽黨指揮,是我軍特有優勢和最大政治優勢。確保能打勝仗,就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國防大學要履行好核心職能,必須始終堅持發揮我軍特有優勢與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相統一,通過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把准履行核心職能的政治方向,通過鍛造能打勝仗的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為實現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戰略意圖提供人才支撐。

  堅持把握信息化戰爭制勝機理與把握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規律相統一。把握信息化戰爭制勝機理是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的基礎。我們要緊緊扭住搞透信息化戰爭制勝機理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不斷深化對聯合作戰規律的研究﹔緊緊扭住搞透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規律這一重大課題,深入研究軍事教育體系適應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的問題,不斷推進實戰化教學創新。同時,完善相關配套政策法規,對聯合作戰指揮人才進行重點培養,採取有效措施優先發展。

  堅持鍛造懂打仗的名師與培養會打仗的高徒相統一。隻有善於鍛造懂打仗的名師,才能更好地培養會打仗的高徒,成為世界一流軍事學府﹔隻有培養出超越名師、能打贏信息化戰爭的高徒,我軍才能真正成為世界一流軍隊。近年來,國防大學涌現出一批名師名家,但專門研究打仗、懂打仗的名師還不多。在世界軍事革命迅猛發展的今天,鍛造懂打仗的名師必須面向信息化戰爭,著眼培養能打勝仗的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推進“名師工程”。應以實踐探索為紐帶,把鍛造懂打仗的名師與培養會打仗的高徒統一起來,抓住我軍領導指揮體制改革發展、軍事斗爭准備拓展深化的契機,依托學校和戰區部隊聯教聯訓等實踐平台,著力解決課堂與戰場對接問題。

  堅持增強院校改革目標定力與增強院校發展活力相統一。確保軍隊院校改革沿著正確方向取得實質性突破,既需要激發活力以推進創新發展,也需要增強目標定力以應對各種沖擊。增強改革目標定力,就要按照習近平主席的要求,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積極推進院校改革創新,不斷提高辦學育人水平﹔堅持用改革目標統一思想,嚴明紀律,堅決消除偏離改革目標的各種干擾,不折不扣抓好改革任務落實。增強院校發展活力,就要通過深化院校改革,健全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

  始終堅持把戰爭和作戰理論創新作為重點突破

  創新是引領軍隊建設發展的第一動力,其中戰爭和作戰理論創新最具基礎性和先導性作用。習近平主席強調,“在戰爭和作戰理論創新上求突破”。我們要始終抓住這個重點狠下功夫。

  堅持問題導向與創新超越相結合。推進戰爭和作戰理論創新,既要瞄准突出問題補強弱項,又要另辟蹊徑揚長避短,實現彎道超車。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把唯物辯証法、中華傳統兵法與中國革命實際和戰爭實踐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寫出了輝煌的戰爭和作戰理論新篇。新形勢下,我們要把深入研究軍事斗爭准備重大問題與創新作戰理論結合起來,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關於戰爭和作戰問題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結合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大勢和國情軍情,做好習近平主席重要論述基本原理的深化細化轉化工作,拿出一整套解決軍事斗爭准備重大問題的創新成果。

  堅持密切跟蹤對手與超越引領發展相結合。跟蹤研究強大對手,是形成“以能擊不能”之優勢、實現趕超的不二法門。當前,世界軍事強國軍隊正在推進以戰爭和作戰理論需求牽引技術需求的新跨越。我們要形成新的制勝優勢,不僅要密切跟蹤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也要密切關注技術發展趨勢,努力在率先把握技術革命萌芽特別是顛覆性技術中推進軍事理論創新。隻有敏銳洞察對手的優長與軟肋,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體系,才能引領軍事理論和軍事技術革命,最終實現反超。

  堅持推進理論創新與加強決策咨詢相結合。聚焦國家安全和軍事斗爭准備重大問題開展決策咨詢與推進戰爭和作戰理論創新,都是國防大學的重要任務。作為首批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國防大學必須把軍事理論創新與高端決策咨詢結合起來,圍繞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需求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提出實在管用的對策建議。

  始終堅持把黨委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作為關鍵環節

  提高軍隊院校辦學育人水平,關鍵在黨委、在干部。習近平主席強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把黨委班子搞得很堅強”。我們要牢記這一要求,高標准抓好黨委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加大從嚴治校力度,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不斷增強黨委班子戰斗力、凝聚力。在改革深水區攻堅克難,必須強化黨委班子的戰斗力、凝聚力。戰斗力強,黨委才能破除改革羈絆﹔凝聚力強,黨委才能團結起來攻堅克難。增強戰斗力,主要靠黨委成員特別是正副書記的原則性、戰斗性﹔增強凝聚力,主要靠事業凝聚人心。要把整風精神貫穿於黨內生活,牢固確立在揭露矛盾、解決問題中求發展的工作導向,特別是正副書記要帶頭發揚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與作風,自覺做黨章黨規的實踐者。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改革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嚴肅性,自覺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用改革強校事業凝聚一班人和全校教職員工的智慧與力量。

  堅持嚴字當頭與領導帶頭並重。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持教人先正己,堅持嚴字當頭,加大從嚴治教、從嚴治學、從嚴治研、從嚴治考力度”。這要求我們必須把嚴字當頭與領導帶頭結合起來。要以“高於部隊、嚴於部隊”的要求,堅持全面從嚴,在改進教風、研風、考風、管風等方面採取務實舉措。把紀律挺在前面,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積極主動揭露查糾問題,切實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主要領導帶頭抓從嚴治校,對暴露出來的問題要嚴肅整改查處,狠下心來敢抓敢管,嚴格責任、嚴肅紀律、嚴明獎懲。

  堅持嚴肅整改與真情關懷相結合。嚴字當頭本質上是以人為本,必須在堅持從嚴要求的同時抓好教學科研服務,體現真情關愛。我們深深感到,學校的創新發展關鍵在人。在對干部政治上嚴格要求的同時,進一步加強能力培養,搞好生活服務,真誠關心廣大師生員工,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學習工作生活條件。尤為重要的是,要把對干部的關心體現在選好用好干部上,嚴格按照“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標准選賢任能,樹立正確用人導向。

  (作者為國防大學校長、政治委員)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