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華神盾”參加16國南海聯演 專家:海空打擊力強

2016年05月03日10:4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蘭州”號導彈驅逐艦

人民網北京5月3日電 (記者 黃子娟)5月2日至12日,東盟防長擴大會海上安全與反恐聯合演練在文萊、新加坡以及兩國之間海域舉行,中國軍隊派出“蘭州”號導彈驅逐艦、12名特戰隊員和4名參謀人員參演。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 “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又被稱為“中華神盾”,該艦火炮系統完善,配備中口徑及小口徑火炮,對海面和空中目標的打擊能力強。

據央視報道,東盟防長擴大會海上安全與反恐聯合演練的演練科目包括聯合訓練、編隊航行、護航、海上搜尋、直升機護降、反恐等。此次演習除緬甸、老撾不派實兵參演之外,其余東盟10+8防長會成員國都將派實兵參加,參演總兵力達到3000多人,大約18艘艦艇、17架直升機、2架海政巡邏機以及多個特戰小組參與。

5月1日上午,參加此次聯合演習的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蘭州”號抵達文萊。中方“蘭州”艦和兩個特戰分隊將與澳大利亞、日本、韓國、新加坡、美國等參演兵力聯合組成特遣大隊,指揮艦由文萊艦艇擔任。據悉,此次聯合演習由文萊和新加坡共同承辦,這是東盟防長擴大會的第二次海上實兵聯合演習。

“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又被稱為“中華神盾”。尹卓表示,蘭州艦艦型較大,自持力較長,適於參加長時間的聯合演習。該艦上裝有相控陣雷達,空域控制范圍大,可監控數百公裡范圍內的超低空或高空目標,同時具有較強的防空、反艦及導彈攔截能力。除此之外,蘭州艦的火炮系統完善,配備中口徑及小口徑火炮,對海面和空中目標的打擊能力強。作為較大的作戰平台,蘭州艦可滿足攜載兩個特戰分隊的訓練及生活需求。艦上的通信能力強,並配有數據鏈系統,可用國際頻道與外軍溝通。

作為在南海海域進行的聯合軍演,為何美日這樣的域外國家也會參與其中?尹卓表示,這些國家都在使用該區域的海上通道。該區域海盜和恐怖分子活動猖獗,因此,美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域外國家對該區域也非常關注。

尹卓認為,中國參加此次海上聯合軍演,可在協同作戰能力等方面獲得提升。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