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研發新雷達應對隱形戰機 專家:美或將技術跟日共享

2016年05月04日10:1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殲-20戰機

人民網北京5月4日電 (記者 黃子娟) 據日媒披露,日本正加緊研發可探測中俄隱形戰機的新型雷達以及針對隱形戰機的導彈制導系統。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日本研制這種雷達的進度有可能會很快,因為美國很早就掌握跟蹤隱身目標的技術,不排除這種雷達技術會以用來防范殲-20為借口,和日本分享。

日媒報道稱,日本防衛省正加緊研發可探測中俄隱形戰機的新型雷達,目前雷達試驗樣機已制作完成。不僅如此,日本防務技術專家正致力於研究一種針對隱形戰機的導彈制導系統,該系統將通過預判隱形目標的動向而提高打擊此類飛行器的能力。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聲稱,之所以開展此類研究是因為中俄兩國都在研發隱形飛機。美國《航空周刊》文章附上的日本相關技術圖解顯示,被攻擊的對象酷似中國正在研制的殲-20。

杜文龍表示,隨著新型戰機服役步伐進一步加快,日本有可能對中國隱身戰機殲-20、殲-31進行防范。此外,俄羅斯的T-50也在防范的范圍中。對付隱身戰機至少要解決兩個關鍵性難題,一是“看”,二是“打”。而日本正加緊研發的新型雷達以及針對隱形戰機的導彈制導系統就是解決這兩個難題。要想發現隱身戰機,雷達的工作體制和發現非隱身戰機不一樣。一般的雷達通過主動模式就可以找到非隱身的戰機,目標大小、位置、速度等都可以確定。就像在黑夜裡,如果要看清一個目標,可通過發光來照亮目標,這就是主動雷達。而另一種方式,則是將自己變的更暗,讓對手處於相對明亮之中,這就是被動雷達,這種雷達模式可以讓隱形飛機被發現的概率增大。

杜文龍分析,日本研制這種雷達的進度有可能會很快,因為美國很早就掌握跟蹤隱身目標的技術,不排除這種雷達技術會以用來防范殲-20為借口,和日本分享。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