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適應體制之變 換臂章也要換頭腦

2016年05月05日08: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隨著軍隊改革深入推進,個別官兵出現了新體制下的不適應、不合拍,根子就在於換臂章沒有換頭腦。把頭腦重塑作為貫徹改革強軍戰略的第一落點,培養“更新、更勇敢的頭腦”,才能以思想之新適應體制之變。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既是體制機制的重塑,也是思想觀念的變革。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是當前新舊體制轉換的關鍵要害,也是改革突圍突破的樞紐重點。實現“三個轉變”,最本質最內在的是思維理念的改變和頭腦的重塑。在原有體制下干了那麼多年,過去的套路已經順手了、用慣了甚至固化了,遇事往往自覺不自覺想著以前那些套路。不更新思想、不更換腦筋,就會因為艱難而無法向過去告別,因為落后而無法與現在握手。培塑與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相適應的精神作風、職業素養、行為習慣和文化生態,必須思想先轉、思想先行。

  改革洪流的弄潮兒,必定是思想的瞭望者。當年,改革開放沖破了凡事都問姓“社”姓“資”、姓“公”姓“私”的思想禁錮。然而,隻有那些迅速適應和跟上改革潮流的人,才沐浴著改革的“第一縷陽光”。沒有新的思想就沒有新的事業,信奉“從來如此”,是永遠無法擁抱時代、融入時代的。魯迅曾無情地批評這種人:“正如我輩約了燧人氏以前的古人,拼開飯店一般,即使竭力調和,也隻能煮個半熟。”

  思想的禁錮是改革的最大障礙。當前,跟隨改革步伐深入轉思想、迅速換腦筋,成為軍營的新任務、新風尚。但要看到,一些官兵的思想仍然在原地“打轉轉”。比如,有的嘴上喊信息化,但思想上還是脫不開機械化那一套﹔講的是聯合作戰,但大陸軍思維根深蒂固﹔說的是現代軍事管理,用的還是過時的模式和做法。思想不解放,不可能邁開前進的步子,也難有大的發展、大的作為。

  馬克思說,過時的東西總是力圖在新生的形式中得到恢復和鞏固。廣大官兵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主動來一場思想上的革命,切實從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的慣性思維轉到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格局上來,從機械化作戰、單軍兵種作戰的落后觀念轉到一體化聯合作戰上來,從經驗式、跟仿式的模式依賴轉到自主創新、超越發展上來,從粗放經營、不計成本的管理模式轉到精准發力、科學管理上來,從軍民二元分離轉到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深度融合上來,真正實現揚新體制的帆、打新體制的仗。(王思)

  (作者單位:海南省軍區)

  

(責編:王壹(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