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軍隊反腐再出重拳 軍隊史上首次派駐紀檢組

2016年05月0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央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各戰區派駐10個紀檢組。”這條5日由中國官方媒體發布的消息,標志著中國軍隊歷史上第一次開始實施派駐監督制度。這被認為是2016年1月中央軍委紀委組建后的“大手筆”動作。此前,反腐已經令軍中“大老虎”落馬。德國全球新聞網評論說,5日的這一消息發出新的信號——中國軍隊反腐的范圍將更深更廣,讓中國擁有一支強大的軍隊,是中國領導人最終的目標。

英國廣播公司(BBC)5日報道說,新華社當天報道“軍委紀委派駐紀檢組干部集中培訓3日至4日在京舉辦”的消息,以此宣告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提出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的措施正式落實。中央軍委紀委是軍改后中央軍委機關設立的15個職能部門之一。在今年1月國防部的專題發布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對中央軍委紀委的職能闡述為,“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發揮紀檢監督作用,推動紀委雙重領導體制落到實處,強化紀檢監督的獨立性、權威性”。

“這是軍委加強軍隊紀檢工作的重大舉措”,一名不願意公開姓名的退休領導同志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一方面,軍委紀委直接管控紀檢工作,紀檢組獨立行使紀檢職能,構建反腐倡廉新機制。另一方面則體現出精簡機構的理念,部分大單位不設紀檢委而是派駐紀檢組,體現軍隊改革總體部署。

派駐監督是中共黨內監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此前,中紀委共設置47家派駐機構,其中綜合派駐27家、單獨派駐20家,實現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中紀委派駐機構由中紀委直接領導、統一管理。

據報道,中央軍委紀委此次採取單獨派駐和聯合派駐的方式,共向軍委機關部門和各戰區派駐10個紀檢組。BBC說,報道並未說明這10個紀檢組將派駐到哪些部門。上述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中央軍委紀委派駐紀檢組和中紀委派駐紀檢機構模式相同。他說,中央軍委派駐紀檢組不是一個臨時機構,而是常設機構。與各級紀檢委實施雙重領導體制,在上級紀委和同級黨委領導下工作不同,派駐紀檢組由軍委紀委直接領導。“向軍委機關部門和各戰區派駐紀檢組只是第一步,未來有可能會向各軍種派出紀檢組。”

另一名熟悉情況的人士也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派駐紀檢組意義很大。“以前的各大單位紀檢,端單位碗屬單位管,少不了本位主義、單位‘榮譽’。派駐紀檢組形成垂直管理,由自管到派駐管理,由自我監督到上級監督,震撼力度更大了。”

十八大以來,中國軍隊加強了反腐力度。改革前隸屬原總政治部的軍隊紀委升格為中央軍委15個職能部門之一,獨立性和權威性得以提升。與此同時,2013年底成立的中央軍委巡視組至今已實現對中央軍委原四總部、海軍、空軍、原第二炮兵、原七大軍區和武警部隊等全軍各大單位的巡視。截至目前,公開披露的被查處的違法違紀軍級以上干部有50余人。

英國路透社說,中國軍中現役和退休官員都被警告,腐敗將威脅軍隊的作戰能力。“德國之聲”5日評論稱,派駐紀檢組是中國的又一項新舉措,顯示出反腐到底的堅定決心。(郭媛丹 青 木)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