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欲在南海問題上孤立中國 但難如願

2016年05月06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連日來,在同中國進行的雙邊或多邊外交活動中,10多個國家通過不同形式陸續表態,支持中國提出的應由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協議解決南海相關爭議的主張,這些國家包括老撾、柬埔寨、文萊、緬甸等東盟國家,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吉爾吉斯斯坦等周邊國家,以及遠在歐洲、非洲的波蘭、白俄羅斯、岡比亞等國家。

  在海牙國際仲裁庭不久有可能就所謂“南海仲裁案”宣布仲裁結果之際,這些國家的表態明顯具有針對性。菲律賓不顧中方反對,單方面發起“南海仲裁案”,美國、日本等西方國家隨聲附和。特別是美國,從官方到媒體,不斷炒作“南海仲裁案”,要求中國尊重仲裁結果。美國官方甚至稱,仲裁結果對中國具有約束力。

  菲律賓不顧中方反對,濫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強制爭端解決程序,單方面提起並強行推進仲裁,其意圖昭然若揭:把自己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事實進行掩蓋並合法化,剝奪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海洋權益。在此過程中,菲律賓把自己打扮成弱者遭受強者欺凌的形象,騙取國際輿論同情。而美日鼓動、支持菲律賓提起仲裁並借機炒作,企圖借南海問題介入地區事務,詆毀中國形象,挑撥中國與地區國家關系,打壓中國的地區影響力,為各自的戰略利益服務。

  看一看這一段時間美日等官方和媒體涉南海言論,一些關鍵詞反復出現:“航行自由”“軍事化”“緊張局勢”“國際法”“規則”“仲裁”“擴張”“強勢”等等,意欲把中國推到被告席上,渲染南海緊張局勢並歸咎於中國,而把自己裝扮成公正、正義的化身。美國是把南海問題作為抓手,插手和攪動地區事務,為其“亞太再平衡”戰略服務。在炒作和利用南海問題時,美日還不滿足於把菲律賓等個別國家推到前台,而是赤膊上陣。可以想見,所謂南海仲裁案一旦出現偏袒菲律賓的結果,這幾個國家就會像打了雞血一樣掀起新一輪炒作,並且翻新花樣。

  美日這樣做,無助於南海的和平穩定,相反卻激化矛盾,損害地區一體化等重要議題上的合作氣氛。這引起了地區國家的警覺。至於菲律賓妄圖借國際仲裁庭之手,攫取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海洋權益,純屬白日做夢。事實也將証明,中國不接受、不參與所謂仲裁案,有法理依據,仲裁案的結果撼動不了中國的主權。在南海問題上,菲律賓繞了一大圈之后,最終還將是不得不回到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問題的軌道上來。

  美國十分希望在南海問題上孤立中國,但形勢並不會沿著美國設計的路線走。中國在南海問題上並不孤立。大多數東盟國家都認同中方的立場,即:南沙部分島礁存在的爭議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不應影響中國—東盟關系﹔應堅持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中國和東盟國家有能力通過合作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域外國家應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相信越來越多的域外國家也會支持中國與東盟國家達成的上述共識。美國主導的西方輿論無論如何炒作,也改變不了南海問題的本質,改變不了中國與東盟合作的主流,更動搖不了中國維護南海主權與和平穩定的決心。

  “德不孤,必有鄰。”真相就是真相,公道自在人心。中國行端坐正,中國的立場和主張必將得到更多積極回應。在南海問題上如此,在許多其他國際問題上亦然。(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華益文)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