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擴充軍力 俄羅斯與北約“硬碰硬”

2016年05月0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5月4日表示,俄國防部正在採取一系列措施,計劃在今年底前新建3個師,以對抗北約“緊挨俄羅斯邊界”不斷增強的兵力部署。據悉,俄計劃組建的3個師,包括在西部軍區的2個師和在南部軍區的1個師,編制都在1萬人左右。3個師將採用最先進的模塊化組建方案,包含摩托化步兵、坦克兵、自行火箭炮兵、高射炮兵、偵察兵、通信兵等兵種,配備T—90坦克、BMP—3步兵戰車等先進裝備。目前,新建部隊駐地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對於俄羅斯與北約關系緊張升級,俄堅稱北約東擴和在歐洲部署反導系統是“罪魁禍首”。

近期,俄羅斯與北約在波羅的海發生一系列摩擦,導致雙方矛盾加劇。上周,美指責俄戰機在波羅的海上空攔截美軍偵察機﹔4月初,2架俄戰機在波羅的海十幾次飛近美軍的一艘導彈驅逐艦。對此,俄駐北約特使格魯什科解釋說,驅逐艦駛近了俄屬地加裡寧格勒,有意向俄“施加軍事壓力”。

北約換帥也為北約與俄羅斯關系再添齟齬。5月3日,美國前駐韓美軍司令斯卡帕羅蒂就任歐洲盟軍最高司令。當天,斯卡帕羅蒂表示,北約成員國應時刻做好與俄作戰的准備。美國防部長卡特也指責俄羅斯“炫耀核武”,有意破壞國際秩序,所以美現在必須在北約東翼“側重防御”。卡特概述了明年在歐洲部署第三支美軍作戰旅的計劃,以讓盟國看到美國幫助其抵御俄威脅的決心。卡特稱,這是34億美元計劃的一部分,最多可能向東歐增派4個營或4000名士兵。此外,前任歐洲盟軍最高司令布裡德拉夫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還表示,美用於偵查俄軍事力量的資金不足,應調用更多的衛星。

俄羅斯對美方言論的反應十分激烈。俄國家杜馬外事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稱,斯卡帕羅蒂的言論顯示他比前任布裡德拉夫更傾向激化矛盾。俄政府機關報《俄羅斯報》5日強調,在二戰勝利71周年紀念日前夕,北約成員國的軍演距離俄國境隻剩30公裡。北約的擴張行動不是一朝一夕,恐嚇或擠壓俄“毫無益處”。

雙方日前的新動態更是令國際社會擔憂,有媒體評論甚至稱“又聞到了‘新冷戰’的氣味”。(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曲 頌)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