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最艱巨的戰爭准備”慢不得

2016年05月06日10: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提 要:決勝於未戰,決勝於人才。寧可讓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等明天戰爭,決不可等戰爭來了沒有可堪大任之才。

  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被喻為“最艱巨的戰爭准備”。

  習主席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視察時指出,“要採取超常措施,多管齊下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盡快有一個大的突破”。這要求我們,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等不得,“最艱巨的戰爭准備”慢不得。

  強軍興軍,要在得人。人才,是最重要的戰略資源﹔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是打贏未來戰爭的核心要素。目前,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已組建起來,最迫切的就是需要大量高素質聯合作戰指揮人才來研究戰爭、指揮打仗。我們常說,寧可讓人才等裝備,決不可讓裝備等人才﹔換句話說,寧可讓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等明天戰爭,決不可等戰爭來了沒有可堪大任之才。

  聯合作戰核心在人才。近幾年多場局部戰爭實踐表明,現代聯合作戰的勝利,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其中,最重要的是能夠駕馭聯合作戰的優秀指揮人才。千軍萬馬看指揮。戰爭前台是硬碰硬的對抗,戰爭后場則是作戰指揮人才素質的比拼。誰擁有大量精通聯合作戰的指揮人才,誰就能搶奪未來戰場的主導權。對我軍來說,僅有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沒有精通聯合作戰的指揮人才,聯合作戰隻能是一句口號,能打仗、打勝仗也不可能實現。

  成在聯合,勝在指揮。我軍各級指揮員大多都沒經歷過真實戰場的歷練,真正懂打仗、會指揮,特別是精通聯合作戰指揮的人才還比較匱乏,這是制約我軍打贏聯合戰爭的一個突出短板。毫不避諱地說,不少指揮員離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的要求還有一段距離,“兩個能力不夠”“五個不會”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

  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俄羅斯、美國早在上個世紀中后期,就已經開始加強對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的培養。外軍認為,一名優秀聯合作戰指揮員的成長一般需要25年左右的時間。面對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我們不可能用25年的時間來培養聯合作戰指揮員,必須鼓起一股勁后發趕超,採取超常手段“彎道超車”。

  “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缺少精通聯合作戰的指揮人才,打勝仗就無從談起。軍委和戰區兩級聯指中心已經開始運行,要積極適應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重點加強對指揮人員聯合素養和信息素養的培養。隻有深入學習現代戰爭特點規律和制勝機理,熟悉聯合作戰理論和軍兵種作戰運用,熟知各部隊作戰能力和主要武器裝備性能,精通各類信息系統操作使用,才能成為明天戰爭的明白人。

  邦境雖安,忘戰必危。“最艱巨的戰爭准備”一刻都等不得!隻要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對照聯合作戰能力素質要求,盡快把各級指揮員和參謀人員的聯合指揮能力提上去,就一定能在未來戰場上運籌帷幄、決勝千裡。(王文躍)

  (作者單位:南部戰區陸軍某部)

(責編:王壹(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