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總統: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邊境安全

2016年05月1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土耳其國內安全形勢十分嚴峻。圖為5月1日,土耳其東南部加濟安泰普省警察局附近發生一起汽車炸彈襲擊事件。新華社發

5月16日夜間,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馬爾泰佩區一座高架橋下發生爆炸,造成4人受傷。

據土耳其安卡拉通訊社16日報道,土耳其國家情報署發出預警,一些極端分子潛入土耳其境內,伺機在土耳其主要城市制造恐怖襲擊,重點目標為首都安卡拉的國父陵墓博物館和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等。當地媒體《每日晨報》稱,這一預警已經下達土耳其全境81個省級警察分局,要求警察部門加強安保措施。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土耳其使領館發出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應謹慎前往土耳其,暫勿前往土東南部和土敘邊境地區,在土中國公民和機構應保持高度警惕,加強安全防范和應急准備,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

土耳其情報部門掌握的情報表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准備於5月19日,即土耳其青年和體育節期間,在安卡拉制造恐怖襲擊。有消息顯示,有10名恐怖分子已通過土敘邊境潛入土耳其境內,試圖制造10起恐怖襲擊。有報道稱,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分子也計劃在19日的慶祝活動上制造襲擊事件。土耳其警方在東南部錫爾特省繳獲722公斤爆炸物。警方認為,武裝分子擬用這批爆炸物制造襲擊。

16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見與敘利亞邊境接壤的基利斯省官員,商討邊境安全形勢。近來,該省飽受“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襲擾。埃爾多安下令,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邊境安全。

土耳其政府目前面臨“伊斯蘭國”和庫爾德工人黨武裝的雙重威脅。隨著該國開始打擊“伊斯蘭國”、空襲伊拉克北部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土敘邊境地區面臨的安全壓力陡增。有土耳其學者質疑政府加強邊境安保的舉措能否奏效。土耳其智庫安全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塔什泰金指出,土耳其與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的恐怖犯罪、毒品交易、人口販賣等問題很復雜,土政府也曾出台加強邊境安保的計劃,但收效甚微。更令人不安的是,安卡拉、伊斯坦布爾等大城市也成了恐怖襲擊事件的頻發之地。據阿納多盧通訊社上周報道,在過去4個月中,土耳其警方逮捕了190名疑似“伊斯蘭國”成員。

分析認為,因敘利亞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危機外溢效應不斷擴大,難民沖擊、庫爾德問題反彈等等,使土耳其面臨的安全形勢十分嚴峻,加上土耳其內外反恐力度升級,“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反扑報復也更加瘋狂。土耳其的安全緊張態勢還將持續。(劉水明 韓曉明)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