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軍機下降高度或為躲避查証 中方舉動安全合法

2016年05月20日09:5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軍EP-3偵察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邱越)美國國防部稱,17日,一架美軍EP-3偵察機在南海上空遭到兩架中國戰機“不安全攔截”,雙方最近相距15米。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中方戰機升空靠近美軍偵察機進行跟蹤查証完全合法,中方飛行員一定會與美方飛機保持必要的安全距離。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美國偵察機飛行員稱,攔截事件發生在5月17日,地點在中國海南島以東,香港以南的國際空域。不過美方並未公布詳細地點,也就是說,美軍偵察機當時離中國領空有多近,美方並未作出說明。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19日在回應人民網記者求証時表示:“我們注意到媒體有關報道,從報道情況看,此事很可能與美國軍機對華抵近偵察有關。我們將對相關情況進行了解評估。”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后來的外交部記者會上表示,17日,美軍一架EP-3偵察機抵近中國海南島附近空域實施偵察活動,中國2架軍機依法依規進行跟蹤監視,並一直保持安全距離,未採取危險動作,中方有關操作符合專業和安全標准。

曹衛東指出,中國在南海方向並沒有設防空識別區,一般是根據飛行器在我國周圍飛行的軌跡、以及飛行器的性質,來判斷是否對我國構成安全威脅。中方在攔截美軍偵察機前,一定是雷達發現了美軍偵察機在我國周邊海域進行相關行動,其飛行航跡可能貼近中國領海線,對我國安全形成了一定威脅。

據曹衛東介紹,EP-3電子偵察機的主要職能,就是搜集有關國家內陸地區的雷達頻譜和無線電通話。因此,出於安全考慮,中方作戰飛機升空靠近偵察機進行查証,並跟蹤監視,完全合法。

美國廣播公司報道稱,美國國防官員表示,事件發生在海南島東部國際空域,兩架中國殲-11戰機中的一架以高速度靠近EP-3偵察機的側面。為避免相撞,美軍飛行員被迫將偵察機緊急下降約60米。

曹衛東表示,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中國戰機升空靠近美偵察機進行查証,為了看清對方飛機標識、並對其進行拍照取証,中國戰機可能會貼近美軍偵察機。15米是中美飛機相距最近的時候,可能只是非常短的一瞬間。“我相信我們的飛行員,在飛行過程中會與美軍飛機保持一定的高度差,也會與美軍飛機保持必要的距離。至於美軍飛機下降高度,很可能是為了躲避中方的跟蹤取証。”

洪磊表示,美軍艦、機長時期高頻度抵近中國沿海實施偵察活動,嚴重威脅中國海空安全。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關抵近偵察活動,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