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DDG-1000部署亞太或引發地區軍備競賽

2016年05月23日10:4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海軍DDG-1000驅逐艦“朱姆沃爾特”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邱越)據美國防務新聞網20日報道,美國通用動力巴斯鋼鐵造船廠於當天正式向美國海軍交付了“朱姆沃爾特”號隱形驅逐艦。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朱姆沃爾特”號未來若部署亞太將改變該地區海上力量的平衡,進而可能引發軍備競賽。

據報道,“朱姆沃爾特”號,又稱DDG-1000,是美軍歷來最大的也是擁有最精密科技的驅逐艦,其藏匿能力超強。全長183米,全寬24.6米,吃水8.4米,滿載排水量1.45萬噸,前甲板上配備兩門155毫米自動艦炮,艦體舷側裝有100多個導彈發射裝置,能對地進行快速強大的火力支援,先進的自動化設備,使這艘先進的戰艦隻需143名官兵即可操作,人數遠低於當代的驅逐艦。

美國國防部部長卡特曾表示,美國將在亞太部署36.5萬軍力,其中就包括DDG-1000驅逐艦。日媒也曾報道稱,美國海軍將改造佐世保基地的棧橋配電設備,以使其能夠維修“朱姆沃爾特”號驅逐艦。

美國海軍海洋系統司令部“朱姆沃爾特”級項目經理吉姆·唐尼上校在一份聲明中說,DDG-1000採用了全新設計,結合了先進的新技術,美國海軍將因此走進新時代。

DDG-1000是美海軍三大支柱之一

據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所所長滕建群介紹,DDG-1000憑借其內傾式的特殊外形被稱為“夢幻軍艦”。美國號稱該型軍艦有十大技術突破,如導彈發射系統挂在艦艇舷邊、採用一體化設計等,更強調隱身性能,主要針對岸上目標進行打擊,且火力特別強,動力特別足。

軍事專家曹衛東指出,美國海軍如今有三大支柱:大型艦艇“福特”級航母,中型艦艇DDG-1000驅逐艦,小型艦艇瀕海戰斗艦。DDG-1000驅逐艦未來將會替代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該艦艇隱身性能出眾,15000噸的艦艇在雷達反射波上隻相當於一艘小漁船,很難被發現,DDG-1000還採用了電力推進系統,噪音更低,聲吶也很將其發現。此外,DDG-1000未來將加裝電磁導軌炮,與常規的炮彈相比射程大大提高,且更為精准,可執行由海對陸的遠程打擊任務。該艦艇還升級了相控陣雷達,自動化也大為提高,未來還可能加裝激光武器,這些都是使它遠遠領先於其他艦艇的優勢所在。

“盡管美國如今壓縮了DDG-1000驅逐艦服役的數量,但它對未來美國海軍的發展將帶來很大的影響,將起到引領未來美國軍艦發展的作用。”滕建群說。

DDG-1000加入戰斗值班還需一段時間

美媒報道稱,DDG-1000交付海軍,並不意味著將立刻加入美軍戰斗值班行列,該艦相關武器和航行測試將繼續進行。

滕建群表示,DDG-1000從交付到加入戰斗值班長則需要三年,短則需要一兩年的時間。若部署在日本,與美國如今在日本的海軍兵力配置也相一致。佐世保基地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駐扎人數第二多的海軍基地,主要部署了兩棲作戰部隊,美國第七艦隊的旗艦“藍嶺”號長期駐扎於此。DDG-1000當初的設計目的就是為了配合兩棲作戰,目前來看,該艦艇應該是要起到一個承前啟后的作用,很多技術還在演示和試驗當中。

據曹衛東介紹,DDG-1000在進行海試時,要檢驗一系列設計指標,比如是否能達到最大航速、毀傷效果能否達到設計指標、雷達能否發現其它艦艇、以及船體本身能夠抗多少級的海浪等,這些試驗都需要一定的時間。

滕建群表示,DDG-1000將部署佐世保基地的位置位於九州島的西北角,靠近朝鮮半島南部,離中國大陸也非常近,可很快地前出到黃海或東海。若要在該區域承擔多種任務,就需要跟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軍艦進行磨合,要融入到美日作戰體系當中,以加強美日在黃海、東海、甚至是南海應對沖突的能力。“這的確會改變該地區海上力量的平衡。但中國海軍近年來發展迅速,我國的新型驅逐艦、護衛艦完全能夠應對這個技術尚不成熟的‘朱姆沃爾特’號驅逐艦。”

但曹衛東指出,美國將DDG-1000部署佐世保基地,必然加劇半島局勢的惡化和中國周邊軍事形勢的變化,進而可能引發該地區的軍備競賽。

(責編:邱越、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