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奧巴馬稱大國不欺小國 中方:把小國當擋箭牌搶道德高地

 
2016年05月2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巴馬稱大國不欺小國 中方:把小國當擋箭牌搶道德高地

24日是奧巴馬訪問越南第二天。在越南首都河內國家會議中心發表演講時,奧巴馬談及南海問題,他說,美國在南海“不是當前糾紛的原告”,但這一問題顯然要和平解決。美國將繼續派飛機和船隻到達國際法允許的區域,“在支持諸如航行自由等重要原則方面,我們會和伙伴站在一起”。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奧巴馬在演講中也“不點名地”提到中國,他說,“國家不論大小 ,主權都應得到尊重,大國不能欺辱小國,爭議應以和平的方式解決。”

奧巴馬在演講中引用越南古詩《南國山河》:“南國山河南帝居,截然定分在天書。如何逆虜來侵犯?汝等行看取敗虛。”這是被越南人視作民族英雄的李常杰在抵抗宋朝軍隊時寫下的詩句。這首古詩被收錄在越南初中學生的教科書中,而“南國山河南帝居”這句詩,至今還經常出現在越南反華人士抗議中國的標語中。

英國《衛報》網站24日說,這番講話表明:在中越有關南海主權的爭議中,美國站在了越南一邊。當天,越南“民智網”等媒體紛紛以“奧巴馬總統:大國不能欺負小國”為題進行報道。前一天奧巴馬宣布解除對越武器禁運,不少越南網民留言稱,“這將增加越南在南海爭議中的籌碼,以應對中國在南海問題上不斷採取的新行動。”

華春瑩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注意到美方,還有個別國家,最近老是把國家大小挂在嘴邊。我們認為,國家大小不應該是判斷一個國家有沒有理的唯一或最主要依據。”“奧巴馬這番話由中國來說更合適,美國什麼時候真正尊重過大國不能欺辱小國,爭議應以和平的方式解決”?沈世順說,奧巴馬發表這種言論不過是把小國當做擋箭牌、急先鋒和利用對象而已,“他是美國領導人中特別擅長搶佔道德高地的一位。”

【環球時報駐日本、越南特約記者 藍雅歌 雒亦 環球時報記者 崔杰通 馮國川】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