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謀劃軍隊建設發展全局的戰略指導

 
2016年05月25日09: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謀劃軍隊建設發展全局的戰略指導

  習主席針對“十三五”時期軍隊建設發展需要把握的問題,鮮明提出了“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即: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這是探索新形勢下軍隊建設規律的思想結晶,將對我軍建設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極大地加速我軍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步伐。

  深刻領悟“五個更加注重”的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這是習主席治國理政的深遠戰略謀劃。“五個更加注重”與“五大發展理念”思想相通、原理一致,是對我軍建設總體思路和發展模式的新思考新論斷,對迎接世界新軍事革命挑戰,實現我軍歷史性跨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五個更加注重”是習主席軍事戰略思想的重大發展。習主席高度重視軍事戰略創新發展,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時代性、創新性、指導性的軍事戰略思想。“五個更加注重”作為新形勢下軍隊建設的戰略指導,是習主席軍事戰略思想的新發展。習主席主持軍委工作三年多來,深入部隊基層和軍事斗爭准備一線,考察調研,深入思考,逐步形成了系統完整的“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五個更加注重”的提出,是習主席著眼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全局謀劃、深入調研、長期思考的結果,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特別是軍隊建設理論的創新發展﹔“五個更加注重”的提出,經歷了一個逐步深化、提煉完善的過程,是准確把握新形勢下我軍建設特點規律的思想結晶和理論升華,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

  “五個更加注重”是對世界軍事發展大勢和我國安全環境的深邃洞察。習主席對世界軍事發展的新動向新趨勢,以及可能帶來的新挑戰,有著深邃的洞察和深刻的認識,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判斷。世界軍事的新發展給我軍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同時也提出了嚴峻挑戰。習主席提出“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有兩個根本出發點:一個是從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和大國軍事競爭日益加劇的大趨勢出發﹔另一個是從我國由大向強對軍事力量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出發。當前,我軍軍事能力建設仍存在“兩個能力不夠”“兩個差距很大”,如果不主動識變、思變、應變,加快改革轉型,就跟不上世界軍事發展的步伐,難以維護國家安全。“五個更加注重”從相互聯系的五個方面指出了我軍前進的方向,將引領我軍成為與我國國際地位相適應、與國家安全需求相適應的強大軍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五個更加注重”是對我軍建設規律和矛盾問題的深刻揭示。“五個更加注重”既遵循了世界主要國家軍隊建設的普遍規律,又揭示了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我軍建設的特殊規律,為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指導。“五個更加注重”從問題中來,對著問題去,體現了問題倒逼的戰略思維和責任擔當,為我們認識問題、解決問題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個更加注重”基於對我軍建設發展歷史方位和現實矛盾的科學判斷,深刻揭示了我軍建設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比如,建戰脫節,創新不足,各自為政,粗放發展,自成體系等。這些問題,既有多年積累的頑症痼疾,也有快速轉型帶來的不適應。習主席提出“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正是有的放矢、對症下藥,為破解制約我軍建設發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找到了良方益策和根本出路。還要看到,習主席提出“五個更加注重”所體現出的對發展現狀的清醒認識,直面矛盾問題的勇氣和擔當,將極大地激發全軍的憂患意識、危機意識和使命意識,其中所蘊含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將引領我軍更加客觀辯証地看待存在的差距,找到破解各個層面矛盾問題的思路和辦法。

  准確把握“五個更加注重”的科學內涵

  “五個更加注重”是一個相互貫通、緊密聯系的有機整體,主題主旨相通,目標指向一致。“聚焦實戰”是目標牽引,“創新驅動”是根本動力,“體系建設”是時代要求,“集約高效”是發展方式,“軍民融合”是基本途徑。這五個方面既各有側重,又相互支撐,涵蓋了軍隊建設的基本要素和主要內容,構成了一個系統化的邏輯體系,形成了指導軍隊建設發展全局的科學理論。

  更加注重聚焦實戰。習主席深刻指出:軍隊首先是一個戰斗隊,必須堅持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勝仗聚焦。“五個更加注重”把聚焦實戰放在第一,因為聚焦實戰是目標也是牽引,是前提也是根本,沒有聚焦實戰,其他幾個方面都無從談起。聚焦實戰要強化戰斗隊思想,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聚焦實戰要強化需求牽引,努力提出科學、權威、管用的作戰需求,使需求牽引規劃、規劃主導資源配置,形成具有我軍特色的作戰需求生成機制。聚焦實戰要強化軍事訓練,從體制機制上解決軍事訓練實戰化問題,進一步端正訓風、演風、考風,堅持從難從嚴訓練部隊,切實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聚焦實戰要強化檢驗評估,以實戰為標准,加強推演和實戰化檢驗,組織諸軍兵種聯合作戰實兵對抗演練。

  更加注重創新驅動。習主席反復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美國提出實施“第三次抵消戰略”,就是要通過創新贏得新的絕對軍事優勢。俄羅斯提出“創新型軍隊”建設理論,著力打造信息化新型軍事力量。要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增強技術敏銳度和理解力,以顛覆性思維、顛覆性創新,大力發展顛覆性技術,做到見之於未萌、識之於未發,爭取實現“彎道超車”,實現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要深入推進軍事理論創新,瞄准決策需要,瞄准部隊實際,瞄准對手變化,從問題出發,深入研究,積極探索,加快形成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特性的軍事理論體系,為強軍興軍實踐提供科學理論支撐。要加緊培養創新型人才,特別是軍事科技創新型人才和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滿足我軍技術創新和聯合作戰的急需。要弘揚創新文化,優化創新環境,營造創新氛圍,大力提倡和鼓勵追求卓越、引領潮流、不懈探索,弘揚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努力開發廣大官兵的創新潛能和創新活力,使軍事創新成為一種價值導向,一種思維方式,一種生活習慣,打造中國特色的創新型軍隊。

  更加注重體系建設。信息化戰爭是體系對抗,拼的是體系,打贏靠的是體系。習主席強調,要牢固確立信息主導、體系建設的思想。為此,必須努力構建以一體化網絡為平台、偵察預警為源頭、指揮控制為樞紐、作戰力量為骨干、綜合保障為支撐、戰場環境為條件的信息化聯合作戰體系。真正的戰斗力是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網絡信息體系是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核心支撐。要充分利用信息技術的滲透性和聯通性,把網絡信息體系建好建強,從而把各種作戰力量、作戰單元、作戰要素融合為一個有機整體。要適應信息化戰爭需要,加緊構建一體化聯合作戰體系,實現情報偵察、指揮控制、火力打擊、信息對抗、綜合保障一體化。要切實改變數據意識淡薄的傾向,加強數據的獲取、分類、更新、分析工作,把數據建設納入正規化發展軌道,完善數據標准,切實把作戰力量、戰場環境、戰儲物資、武器裝備等基礎數據豐富起來、統一起來。同時,還要建立數據更新機制,時刻保証數據的鮮活有效。既要建好網絡信息系統,又要用好網絡信息系統,努力提高基於網絡信息系統的新質戰斗力。要強力推進一體化指揮平台、數據鏈以及各類軍事業務信息系統的運用,在經常性的軍事實踐活動中加大運用力度,促進人與系統的緊密結合。

  更加注重集約高效。當前,我軍組織結構日益復雜,專業分工更加精細,對標准化、規范化、精細化的要求越來越高。這就要求我軍從粗放發展向精准發展轉變,走集約高效的發展路子。所謂集約高效,就是要打破單純依靠增加投入、鋪新攤子、追求數量的慣性,確立集中、節儉、約束、高效的價值取向,達到統籌規劃、優化配置、節約資源、降低成本、高效管理,推進軍隊持續、高效、健康、快速發展。在中國傳統思維中,不講精確、不善量化由來已久且根深蒂固。這種傳統思維對我軍的影響很大,凡事概略估算、原則評價,憑經驗、靠感覺、靠印象,重定性、輕定量。我軍與世界強國軍隊的差距,看起來是武器裝備的差距、人員素質的差距,實際上缺乏科學精神也是差距的重要方面。習主席指出:“軍隊建設發展要精准,做到精准謀劃、精准規劃、精准部署、精准落實、精准檢驗。”我們要確立精准理念,貫徹落實好“五個精准”的要求,推動實現軍隊管理模式和運行機制的精准化。要改進決策方式和程序,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完善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統,提高決策科學化水平。要正確把握信息時代軍隊建設特點規律,正確運用精准決策、系統決策、量化決策等方式,提高軍隊建設科學化水平。要加強戰略管理、突出過程控制,使軍隊建設各方面、各階段、各環節緊密銜接、協調推進、持續發展。用於軍隊建設的人力、財力、物力、科技、信息等重大資源要素配置要統一規劃、全程管理、配比適當、速度合理,從而確保軍隊建設集約高效發展。要強化集中統管,用好增量資源、整合存量資源、盤活閑置資源,提高資源利用效益,最大限度地把資源轉化為戰斗力。

  更加注重軍民融合。軍民融合發展作為一項國家戰略,關乎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習主席明確要求,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走軍民融合式發展道路,充分利用社會的創造力和科技創新成果,是我軍加快發展、高效益發展、可持續發展的基本途徑。推進軍民深度融合,必須經歷一場思想革命,實現軍地雙方在思想觀念上的深度融合。軍民融合既是加快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根本途徑,也是拉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引擎。要提高全社會投身軍民融合的政治責任感,打破利益壁壘,共同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做到應融則融、能融盡融。海洋、太空、網絡既是軍事競爭的戰略領域,也是牽引經濟、科技發展的制高點,理應成為軍民深度融合的著力點,必須舉全國全軍之力,軍民一體運籌,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發展。未來的聯合作戰,主要是軍隊內部各軍兵種的聯合,也包括與地方的聯合,應大力加強軍民聯合訓練和演習。

  積極謀劃貫徹“五個更加注重”的思路舉措

  “五個更加注重”是習主席建軍治軍的新理念,是“十三五”時期乃至更長時期我軍建設的根本戰略指導,要認識清、理解透,抓好貫徹落實。

  更新發展理念,用新的軍事發展觀武裝頭腦。加快推進新形勢下軍隊建設發展,必須確立新的發展理念,以理念引領觀念,以觀念引導行動。要按照習主席的要求,“來一場思想解放的頭腦風暴”,真正確立起新的軍事發展觀。我們要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仍然需要持續穩定的軍費投入。但必須看到,我軍發展到今天,已經到了一個瓶頸期,下一步能不能取得更大發展,軍費投入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用新的軍事發展觀來引領軍隊建設,確保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發展。因此,必須確立“五個更加注重”的發展理念,將其貫穿軍隊建設的全過程和各領域,以實戰需求為牽引,以體系建設為重點,走創新驅動、集約高效、軍民融合的發展路子。

  抓好統籌兼顧,形成加快發展的整體合力。“五個更加注重”是一個緊密聯系的整體,缺一不可,哪一個方面貫徹不到位、發展不平衡,軍隊建設都會受到嚴重影響。因此,不能把它們割裂開來,隻抓一個方面不行,缺少一個方面也不行,必須全面統籌、協調推進。要准確把握“五個更加注重”的內在要求,搞好機械化與信息化建設的統籌,搞好各軍兵種建設發展的統籌,搞好各戰區、各戰略方向建設發展的統籌,增強發展的聯動性、整體性。

  找准發力點,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躍升。要對“五個更加注重”的每一個方面都進行深入分析,找准貫徹落實的發力點和突破口,帶動軍隊建設整體能力的提升。聚焦實戰,要以構建作戰需求生成機制為發力點﹔創新驅動,要以科技創新與理論創新為發力點﹔體系建設,要以網絡信息體系建設為發力點﹔集約高效,要以精准謀劃、精准規劃、精准部署、精准落實、精准檢驗這“五個精准”為發力點﹔軍民融合,要以構建中國特色軍民融合體制為發力點。

  瞄准戰斗力貢獻率,在深化改革中持續推進。當前,我軍正按照習主席描繪的改革藍圖深入推進改革,改革的過程就是戰斗力生成模式重塑的過程。進一步深化改革,我們面臨的最緊迫問題是:如何盡快把改革成果轉化為戰斗力?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出路是在改革中扎實推進“五個更加注重”的貫徹落實。

  破解打贏難題,加快推進軍事斗爭准備。把“五個更加注重”貫徹落實到軍事斗爭准備實踐中,要出實招、補短板、破難題。要以“五個更加注重”為指導,周密籌劃、精細准備、完善體系、創新戰法,確保打贏。要努力破解體系建設難題,增強緊迫感,緊盯制約體系作戰能力生成和提高的短板弱項,集智聚力攻關,以重難點問題突破帶動整體水平提高。要努力破解作戰理論難題,加強調查研究,使理論研究緊密聯系實際,在實踐中創新中國特色作戰理論。要瞄准對手、瞄准未來,進行作戰理論創新。要研究戰爭的普遍規律,更要注重研究戰爭的特殊規律,研究我們自己要打的仗,從而增強針對性、操作性和指導性,確保能夠管用、能夠打贏。

  (肖天亮 國防大學副校長)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