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泰海軍陸戰隊聯訓:泰方示范野戰生存科目

2016年05月25日13: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泰海軍陸戰隊聯訓:泰方示范野戰生存科目(圖)

  泰方教官、一級軍士長派羅?巴山塞演示竹根取水。嚴家羅 攝

   22日,是“藍色突擊-2016”中泰海軍陸戰隊聯合訓練開始后的第一天。上午還坐在涼爽舒適的課室裡聽課,下午卻走進了泰海軍陸戰隊第一師偵察營。從大卡車上下來,除了腳下的馬路,周圍都是高聳的大樹。如果不是營門的哨兵和幾棟稀疏的營房,記者還以為身處熱帶叢林之中。

   在泰方野戰生存示范科目場地,記者第一眼就看到了鐵架台上各式各樣的植物和水果,旁邊擺放著弓箭、鳥籠和捕捉黃鱔、泥鰍及蝦蟹的網兜等簡易工具。再遠處是一堆篝火,上面正烤著一些動物。

   “相信我,你就能走出叢林!”泰方教官、一級軍士長派羅·巴山塞開門見山。看著他領章上粗粗的“三道拐”,豐富的實踐經驗、生動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再加上這份自信,官兵們個個都瞪大眼睛看,豎起耳朵聽。

   派羅首先介紹如何在叢林中取水。他先后展示了竹根、椰子和一種藤蔓植物莖取水的方法。每次他自己喝完,還讓官兵們嘗嘗,現場氣氛十分活躍。

   接著,有人扛上來一顆芭蕉樹。派羅摘下芭蕉花,一口就咬了下去,還嚼得津津有味。他又在芭蕉樹的底部插入一截竹管,說等幾分鐘就會有水流出來。等待的間歇,派羅把芭蕉樹最外層的皮剝了下來,分成幾股,用手使勁搓,很快就編成了一根繩子,纏在自己的腰上,並告訴大家,這種繩子很結實,可以用來攀爬和滑降。

   稍頃,竹管裡果然有水滴了下來。聽著官兵們熱烈的掌聲,派羅更是興奮異常。他用刀三兩下就把芭蕉樹削到隻剩下一根芯,咬了一大口,徑直遞到了中士黃挺堂跟前。黃挺堂也絲毫不猶豫,一口咬了下去。

   黃挺堂是廣西人,從小就在深山密林中長大,芭蕉樹取水的方法他早就知道,但是沒想到芭蕉樹的皮居然還能當滑降繩,芭蕉芯的味道居然這麼棒。

   接下來,派羅向官兵們詳細介紹了野外取火、叢林植物和果實的辨別方法。叢林裡,哪些植物有水,哪些植物有毒,哪些植物具有藥用性,他都講得十分仔細,官兵們更是聽得有滋有味。“以前,以為山芋都能吃,但是今天才知道,有的芋頭有毒不能吃。”上等兵林鵬說,辨別的方法很簡單,用刀將芋頭的莖砍斷,如果流出的液體呈乳白色,而且粘手,就有毒。

   講完了如何辨別植物和水果,就到了捕捉動物環節。介紹過各種簡易工具和陷阱的制作使用方法后,派羅隨即從瓶子裡取出一隻蜥蜴。他右手抓著蜥蜴,遞到自己的嘴巴前,官兵們頓時瞪大了眼睛。孰料,派羅並沒有吃,而是拿著蜥蜴在官兵們跟前“巡視”了一番。

   “在叢林裡,看到它,如果你有絲毫的猶豫,你肯定就會死!”通過翻譯講出這句話時,派羅一臉嚴肅。突然,他張開嘴,一口將蜥蜴的頭部咬了進去,還使勁地咀嚼,一股濃烈的血腥味彌漫開來。

   “說實話,我真沒想到他會真咬下去!”中士黃勝坐在最前排,教官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表情、每一個動作,他都聽得清清楚楚,看得真真切切。他說,相比於野外生存技能,教官更重要的是傳授給他一個理念——身處絕境,必須首先要有求生的欲望。

   這之后,吃蟋蟀、吃毒蜘蛛、吃蠍子,官兵們都能坦然面對。尤其是參訓的6名兩棲偵察女兵,面對烤得黢黑的癩蛤蟆,每個人都吃了一隻。在最后的捕蛇環節,派羅演示完,女兵嚴玲更是自告奮勇登台,親手抓住了一條近3米的眼鏡蛇。

   示范科目結束后,留給官兵們的“思想余震”卻持續發酵。在當天的訓練日志中,嚴玲這樣寫道:“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隻有克服內心的恐懼,才能在殘酷的戰場環境中活下去!”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