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運-20填補空軍短板 未來還將著力發展遠程轟炸機

2016年06月17日11:0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國產運-20大型運輸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邱越)近日,微博和軍事論壇上曝出首批運-20大型軍用運輸機已交付部隊的消息,但尚未獲軍方証實。軍事專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運-20若裝備部隊,將及時填補中國空軍遠程投送能力的短板,下一步空軍一定會著力發展遠程轟炸機,以實現遠程打擊能力。

據報道,運-20運輸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200噸級大型多用途運輸機,2007年立項,2013年1月成功首飛,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開亮相。

據徐勇凌介紹,運-20是我國第一款大型運輸機,從立項到首飛以及定型更側重於追求“快”,目的是要盡快實現大型運輸機的能力,並裝備部隊。我國首次自主研發大型運輸機就直接定位在二代或二代半,就不能對該飛機的性能和戰場適應能力提出過高的要求,比如在短距起降的功能上,運-20就與三代機存在明顯的差距,這也是為了降低研制風險。

有媒體報道稱,運20服役是中國空軍具備強大戰略投送能力的重要標志。徐勇凌指出,具備遠程投送能力和遠程打擊能力是大國空軍的重要指標,在沒有運-20之前,中國空軍在遠程投送能力方面存在明顯的短板和缺陷,而運-20非常及時地填補了這一空白。下一步中國空軍一定會著力提高其遠程打擊能力,甚至可能直接發展超越美國B-2的隱身遠程轟炸機。屆時中國空軍才真正實現了大國化、戰略化、全球化。

一些軍事專家認為未來裝備部隊的運-20將會超過300架,不過徐勇凌認為,最終裝備的運-20總數應該不超過100架。因為運-20畢竟是一款二代或二代半的軍用運輸機,與美國的C-17等三代軍用運輸機還存在明顯差距。在未來的五到十年中,中國很可能就會擁有自己的三代軍用運輸機。三代軍用運輸機應該具有很好的遠程投送能力和戰場適應性,同時還要兼顧經濟性,經濟性與其作戰距離和作戰半徑直接相關。此外信息化水平也應該達到很高水平,如此才能與作戰飛機和指揮作戰的飛機保証良好的信息交聯,以實現聯合作戰。

(責編:邱越、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