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實現大推力火箭發射能力突破

2016年06月24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全新亮相

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屠海超攝

  本報海南文昌6月23日電 記者鄒維榮、王通化報道:隨著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臨近,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也以全新面貌,首次在世界面前精彩亮相。俯瞰中國版圖,從大漠戈壁到大涼山下,從黃土高坡到海角天涯,中國航天發射的“原點”由內陸向沿海拓展。作為中國航天發射場新成員,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與我國現有的酒泉、太原、西昌3個衛星發射中心相比,具有緯度低、射向寬、安全性好、運輸限制少、綜合效率高等優勢。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王經中介紹,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最顯著的亮點是“新”,最大的難點也是“新”:全新測發流程、全新航天產品、全新技術狀態、全新設備設施、全新參試隊伍、全新指揮模式、全新氣候環境。面對這些新挑戰,發射場積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5大發展理念,打出科技推動計劃、研究應用信息處理自主可控技術、加強實驗室和創新團隊建設等“組合拳”,成功實現多個重大技術創新突破。

  ——攻克地基止水、建筑抗風、防腐防雷等復雜自然條件下重大工程建設施工技術難題。

  ——堅持科學規劃場區布局,全面採用液氫、液氧、航空煤油等無毒無污染新型推進劑,實現生態型環保型集約型發射場建設的突破。

  ——採用“新三垂”測發模式,攻克新型運載火箭推進劑貯運、加注、控制難關,實現大推力火箭發射能力的突破。

  ——首創國產化軟件開發平台,建成一體化試驗任務組織指揮平台,研制發射中心運行管理平台,實現信息化指揮控制能力的突破。

  全新亮相的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是開啟我國航天事業新征程的奠基工程,將推動航天發射綜合能力實現歷史性跨越,標志著我國由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邁出關鍵一步,在中國航天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又訊 劉常連、記者鄒維榮報道:今天14時開始,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發射試驗任務進行了發射前的全系統演練。演練主要進行火箭發射前3小時到載荷與火箭基礎級分離后這一段時間內的飛行測量控制,對全航區的技術狀態進行全面檢驗,對所有的技術狀態進行固化,確保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安全順利發射。

  目前,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已完成對發射場測發、測控、通信、勤務保障等5大系統近百個專業的測試檢測,狀態良好。據介紹,在完成火箭燃料加注、火箭發射前檢查等一系列工作后,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將擇機在這座秀麗的濱海航天發射場升空,開啟它的太空之旅。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