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採用無毒無污染燃料 尾焰會更長

2016年06月24日08:5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據央視報道,在海南文昌,執行首次飛行試驗任務的長征七號運載火箭22日完成垂直轉運,計劃於25日至29日間擇機發射,目前發射場的各系統已進入發射前的各項准備階段。這次發射採用全新的“三垂一遠”測發模式,縮短了火箭在發射區的射前准備時間,同時也提高了發射的可靠性。那麼,作為我國新的航天港,海南文昌發射場又新在哪裡呢?

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中心,針對高溫、高濕、高鹽霧,強降雨、強台風、強雷暴的特點,在發射場立項之初,科研人員就開展了多方面論証。北京特種工程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劉曉華表示,垂直總裝測試廠房採用鋼筋混凝土、矩形、框架同體結構體系,發射塔架外面是鋼結構,再加上鋼筋混凝土的核心筒,用這樣的組合體達到“一柔一剛”抗擊台風的效果。

這種措施,經過國內行業專家評審認為,能夠有效提高抗台風能力,可以達到百年一遇強台風要求。正是由於採用了特殊的設計和預防措施,發射場在海南省近年來的強降雨、強台風中接受了檢閱,沒有形成主體結構損傷和積水洪澇。

連接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和發射塔架的鐵軌有2.7公裡長,但是它們是由很多根120米長的鐵軌組合而成,怎樣鋪設鐵軌才能達到垂直轉運箭塔組合體的技術要求,科研人員也想了很多辦法。北京特種工程設計研究院工程師尹續峰表示,轉運設計成無縫軌道,要求焊縫的強度達到母材的強度,這個要求非常苛刻。為了實現焊接技術,設計單位結合施工方以及焊接的承研單位,在現場做了將近6個月的試驗,光焊接的接口就做了300多組,最終攻克了技術。

央視報道,這次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和以往有所不同,這次發射時,尾焰會比以往更長。這是為什麼呢?專家告訴記者,由於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採用的是液體燃料,與我國以往的運載火箭燃料不同,最明顯的特點就是火焰較長。

據悉,執行航天發射任務的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採用液氫煤油和液氫液氧等無毒、無污染的推進劑,更加安全可靠和綠色環保。火箭在加注燃料過程中也採用了新技術,來保障進入火箭的推進劑品質。北京特種工程設計研究院低溫室主任邢科偉表示,所有環節把控都非常嚴,從技術上、推進劑質量保証方面實現創新,用自增壓給其加注。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