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多項措施應對台風雷暴和鹽霧腐蝕

2016年06月24日16: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多項措施應對台風雷暴和鹽霧腐蝕

  海南省地處熱帶海洋性氣候帶,具有“高溫高濕高鹽霧”和“強台風強降水強雷暴”特點。記者24日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採訪時了解到,發射場建設過程採用了多項措施以應對台風、雷暴和鹽霧腐蝕。

  2014年,超強台風“威馬遜”在文昌市翁田鎮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7級,部分地區幾乎被夷為平地,但台風過后,發射場內主要工業項目和設備設施完好無損,塔架主體安然無恙。

  據了解,針對多台風氣候特點,發射場大型結構採用一系列抗台風安全設計,經過風洞試驗,採用了結構安全健康在線監測診斷技術,可以確保發射塔架等大型設施可在強台風下安全運行。

  垂直總裝測試廠房高大空曠。北京特種工程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劉曉華介紹,為了抗台風,廠房採用鋼筋混凝土筒柱式中空高層結構體系,可以承受百年一遇的強台風。

  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工程建設指揮部工程師周湘虎介紹,文昌發射場發射塔架為鋼框架核心筒結構,是鋼筋混凝土與鋼結構的一個混合結構,能有效抗擊台風侵襲。

  海南文昌一年中有100多天是雷暴天氣,這也是航天發射可能會面臨的最大風險。記者在現場看到,發射塔周圍圍繞著4座高105米的鋼架結構避雷塔,避雷塔上加挂了避雷線。劉曉華介紹,這種做法能防直雷也能防地(面)雷。出現雷暴天氣時,雷電從天空進入避雷針,再通過避雷針傳導給避雷線直至地下避雷網。此外,還增加了保護范圍,可有效攔截側擊雷。

  據介紹,計算機仿真和雷擊試驗的結果表明,這種措施雷擊防護效率可達到98.6%,高於國內現有發射場防雷電系統90%的防護效率。

  此外,發射場氣象預報系統能及時發布台風等災害天氣預警,從而合理調整任務計劃,在火箭轉運、待命發射等關鍵時段,進行惡劣天氣的有效規避。

  防鹽霧腐蝕也是發射場必須要克服的問題。

  針對室外不同設備面臨的鹽霧環境問題,發射場開展了3種類別、3種防腐等級試件、加速腐蝕試驗和室外暴露試驗驗証,確定了室外金屬構件的重度防腐涂裝保護體系。在室內防鹽霧腐蝕方面,發射場利用空調系統進行室內除濕和鹽霧吸附,同時加強建筑防雨防潮設計,改善通風條件,創造低濕低鹽霧的室內工作環境。記者在現場看到,機房、指揮大廳等設備所在的房間內環境清潔干燥。

  據介紹,發射場還建設了鹽霧監測系統,探索鹽霧濃度分布規律,深化防鹽霧技術研究,並針對不同設施設備特點,制定維護保養規范,建立維護保養制度,及時進行維護保養。(李國利、王婷、梅常偉)

(責編:閆嘉琪、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