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早在紅軍時期,連隊前身就參加過著名的“三灣改編”,是最早落實毛澤東“支部建在連上”制度的單位之一。在新的歷史時期,在“一國兩制”特殊環境下,連隊黨支部接續傳承優良傳統,始終以堅強戰斗堡壘作用帶領官兵履行神聖使命。駐香港部隊某旅特戰一連過硬的戰斗力從何而來——

培塑有靈魂的“香江利刃”(國防視線)

本報記者 馮春梅
2016年06月26日03: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雨中合力扛圓木。
  周漢青攝

  男特戰隊員穿越火圈體現膽魄意志,扛舉圓木、刺殺格斗展示力量陽剛﹔女特戰隊員摩托車特技駕駛盡顯颯爽英姿……

  臨近“七一”,駐香港部隊正在為軍營開放日做著訓練准備。擔任特戰課目演示任務的,正是特戰一連的官兵們。去年7月1日他們在軍營開放日扣人心弦的表演、精湛過硬的武藝,讓看台上的香港市民大開眼界,大呼過癮。

  部隊進駐香港19年來,每次軍營開放活動都少不了特戰一連官兵的壓軸好戲,在歷次重大軍事演習中,連隊屢屢在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被譽為“出手即震撼”的“香江利刃”。

  特戰一連過硬的戰斗力從何而來?熟悉一連的人告訴記者,一連黨支部可不簡單,早在紅軍時期,連隊前身就參加過著名的“三灣改編”,是最早落實“支部建在連上”制度的單位之一。在新的歷史時期,在“一國兩制”特殊環境下,連隊黨支部接續傳承優良傳統,始終以堅強戰斗堡壘作用帶領官兵履行神聖使命,連隊先后12次被表彰為“基層建設標兵單位”“全面建設先進單位”,17次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所屬女子特戰排被表彰為“全軍巾幗建功先進集體”。

  特殊環境需要特別忠誠,一連黨支部始終把聽黨指揮作為連隊建設命根子——

  培塑特別忠誠的特種兵

  在駐香港部隊,特戰一連武藝精湛盡人皆知,每次軍事比武都是各連競相趕超的“領頭羊”。然而,在一次不比“拳腳”比“大腦”的賽場上,他們的表現同樣令對手折服——

  5月25日,連隊所在某旅在“兩學一做”教育中,舉行“一站到底”理論闖關競賽。全旅10支參賽隊伍3人一組共30人參加。經過3輪激烈角逐,特戰一連排長柳照中帶領連隊兩名戰士力戰群雄,以壓倒性優勢一舉奪魁,柳照中更是以答對題目最多獲得“超級霸主”榮譽。

  “既特在身手好,又特在理論強,這才是名副其實的特種兵!”頒獎儀式上,駐軍領導給特戰連選手豎起了大拇指。

  特戰一連訓練強度遠超其他連隊,可無論再苦再累,連隊黨支部抓理論學習、政治教育的力度一刻也不放鬆。“連隊身處特殊環境,對黨忠誠的標准更高,抵御侵蝕的要求更嚴,必須始終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作為建連育人的首位任務,著力培塑有靈魂的特種兵!”連隊指導員、黨支部書記何立說。連隊黨支部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充分運用駐軍24堂精品大課,組織官兵學習領會習主席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利用板報牆報、信息視窗、飯堂廣播等陣地,開設學習專欄和理論微講堂,評選每月“理論學習之星”,不斷激發官兵理論學習熱情,夯實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理論根基。

  一連歷史積澱深厚,發揮優良傳統鑄魂功能,把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是一連黨支部常抓不懈的工作。學生兵進港、新干部到任,第一堂課就是學連史話傳統﹔連隊定期組織傳統教育,組織觀看駐軍部隊13部傳統教育片,引導官兵感悟“黨指到哪就打到哪”大渡河精神、塔山精神,不斷強化聽黨指揮的思想行為自覺。

  在“一國兩制”條件下駐軍,一舉一動連著政治。一連黨支部對此頭腦清醒,事事處處從政治大局考慮問題,嚴防“好心辦壞事”。2011年4月3日,連隊潭尾營區一牆之隔的后山發生山火。時任連長的余澤江一邊向上級報告,一邊組織官兵攜滅火器材緊急集合。集合后,余澤江並未下達出發命令。“火越燒越大,為啥按兵不動?”隊列中傳來小聲議論。“在香港搶險救災,必須嚴格按基本法和駐軍法行事,沒有上級命令,絕不能輕舉妄動!”余澤江告訴大家。

  很快,連隊接到緊急出動的命令,官兵火速趕往現場,與香港消防隊員密切配合,僅用1個小時就扑滅了山火。

  進駐香港以來,連隊每次遂行急難險重任務都嚴守基本法和駐軍法,切實做到了“絕不亂出手,出手就管用”。

  特殊使命需要過硬本領,一連黨支部牢牢扭住練兵備戰這個龍頭不放鬆——

  磨礪打勝仗的刀尖子

  特戰連隊,是尖刀的“刀尖”。如何把“刀尖”磨得更鋒利?一連黨支部聚焦打仗狠抓連隊軍事能力提升,帶領官兵苦練特戰本領,確保關鍵時候能夠一招制敵、見血封喉。

  在攀登課目訓練中,連隊過去按大綱要求採用繩索保護。官兵沒有安全顧慮,動作利索好看,對外表演十分出彩。去年戰斗力標准大討論中,有的官兵提出,實戰中萬一條件不允許使用保護繩咋辦?黨支部對此高度重視,立即組織研究無保護攀登訓練。沒有繩索,不僅動作速度受影響,安全風險更是陡然增高,官兵們替黨支部捏了一把汗。

  “平時不冒險,打仗就危險!”支部副書記、連長陳玉飛帶5名黨員組成試訓班,從一層、兩層到三層,逐步增加難度,反復摸索技巧,經過一次次摔倒跌落,終於形成了一套無保護攀登訓練方法路子。在他們示范帶動下,連隊90%以上戰士可以進行無保護攀登,訓練成績均達到有保護攀登優秀標准。去年8月,連隊與香港飛虎隊進行訓練課目交流,6名特戰隊員無保護繩索迅速攀登至10米高牆頂,贏得飛虎隊員嘖嘖贊嘆。

  2012年成立的女子特戰排,是一連一道獨特風景線。連隊黨支部對她們生活中關愛有加,訓練中卻十分嚴苛:內容安排與男兵同一張周表,訓練強度與男兵一樣挑戰極限。戰術、射擊訓練男兵要著防彈衣,考慮到女兵身材、體力等因素,有人提出她們能否不穿?“防彈衣是特戰隊員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平時訓練不穿,上戰場再穿能適應嗎?”支部“一班人”堅持不搞特殊。起初,女兵們穿著十幾斤重的防彈衣別說做動作,就連行動都十分困難。為了不讓防彈衣成為負擔,她們不僅在戰術、射擊課目中從頭穿到尾,而且主動加碼練體能增力量,甚至走路都在兜裡揣上幾塊磚頭。經過一番苦練,女兵們身上的防彈衣越來越“輕”。旅裡舉行綜合戰術演練,身著防彈衣、偽裝服的女兵和男兵一道敏捷穿插、精准狙擊。

  特殊窗口需要一流形象,一連黨支部著力引導官兵重威武、講文明——

  打造亮風採的代表隊

  著力強化官兵的“窗口”意識、“代表隊”意識,一連黨支部大力加強形象教育,時時處處彰顯威武、文明之師良好形象。

  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是駐港部隊組織的又一項有社會影響的活動。2012年7月,時任連隊排長的陳玉飛抽到夏令營當教練。在15公裡野外拉練中,行至半途突遇狂風暴雨。中學生小徐感到體力不支,離隊伍越來越遠,急得淚水在眼眶裡打轉。陳玉飛接過小徐的裝具,架起70公斤重的小徐往前趕,一路給他加油鼓勁。到達終點時,看到腳掌因負重過量磨起大片水泡的陳玉飛,小徐感動不已。夏令營結束前,小徐多次向陳玉飛了解國家征兵政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夠成為一名解放軍。

  香港樂施毅行者國際越野競賽,是全港規模最大的遠足慈善活動,要求參賽隊員4人一組,翻越22座大山,走完102公裡路程,是對體能和意志的極大挑戰。根據駐軍安排,連隊黨支部積極組織官兵參加這項活動,展示特戰精兵風採。2009年,連隊首次派邵波等4名戰士參賽。比賽前夕,邵波訓練中不慎把腳扭傷,他讓軍醫打上封閉堅持參賽。憑借平時訓練打下的扎實基礎和頑強的戰斗意志, 邵波和戰友們率先沖過終點,並一舉打破了賽會紀錄。2009年至2011年,連隊3次派出骨干參加該項賽事,先后奪得2次冠軍、1次亞軍,打破了此項賽事無華人奪冠的歷史。

  香港社會重法制。連隊黨支部把提高官兵法律素養作為經常性工作來抓,堅持每月一堂法制教育課,重點學習香港基本法、駐軍法和香港有關法律,讓遇事找法、辦事依法成為連隊處事原則和官兵行為習慣。連隊無論在營區內駐守還是在營區外執行任務,都嚴格遵守香港動植物保護法,愛惜野生動物、愛護一草一木,遇到受傷野生動物悉心照料、放歸自然,從不摘取路邊唾手可得的果實。連隊組織特種射擊比較頻繁,為防止擾民,嚴格遵守香港防衛(射擊練習區)條例關於靶場使用時間、通報程序、安全措施等規定,每次射擊訓練都避開香港公眾假日,至少提前7天上報計劃、刊登政府憲報﹔都懸挂警示紅旗、警示紅燈,做好警戒觀察,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官兵外出,自覺尊重港人生活習慣,乘扶梯靠右站立、過馬路走斑馬線、公共場所不大聲喧嘩。每次外出訓練,官兵都自備垃圾袋﹔在公共海域組織海訓時,大家每天不僅帶走自己的垃圾,還將海岸線上的垃圾收集起來,背到一公裡之外的垃圾站,受到香港環保人士紛紛稱贊。

  (曾政雄、東永政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6日 11 版)

(責編:王政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