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爬雪山過草地

信念與意志的考驗(軍史鉤沉)

2016年06月26日03: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毛澤東詩句中,這一縷山脈有個詩化的名字,叫千裡岷山。實際上,它北起甘肅岷縣,南至四川茂縣,南北貫穿達500多公裡,四川境內主要為岷山的中段和南段,是岷山的主體。

  就在這群山附近,紅軍遇到了長征以來最為艱難的道路:雪山和草地。紅軍三大主力在數次過雪山草地期間,非戰斗減員至少在萬人以上。死亡最多的,是擔架員和炊事員。擔架員不願意丟下那些在戰斗中負傷的紅軍戰友,炊事員背著做飯的大鍋和盡可能多的食物,很多炊事員在雪山頂上坐下,就永遠不能再站起來了。

  爬雪山過草地的紅軍,身體消耗已經到了最大限度,無法空腹前行,飢腸轆轆的紅軍開始打量起自己身上唯一可吃的東西。在13集團軍某紅軍團4連的榮譽室裡,有一張黑白照片格外醒目,照片裡僅有一條被截去一段的老式牛皮皮帶,皮帶背面烙有“長征記”3個字。這條皮帶的主人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紅軍戰士——紅四方面軍31軍93師274團8連周廣才。

  國家博物館珍藏的兩條皮帶也見証了紅軍過草地時的艱苦卓絕。它們就是任弼時和周廣才長征過草地時吃剩的皮帶。1935年11月,任弼時與賀龍等率紅二、紅六軍團開始長征。紅二方面軍過草地時所遇到的困難是巨大的。此時,紅四方面軍剛過草地,糧食難以征集,野草也被採完,許多戰士因為飢餓昏倒在草地上。吃什麼呢?在找不到任何食物替代品的情況下,任弼時想到了吃皮帶。他和警衛員拿小刀將皮帶切成若干段,然后再將其燒焦、刀刮和水煮,每次每人隻能吃3小段。雖然味道難聞,但他卻風趣地稱之為“吃煮牛肉”。走出草地后,他將吃剩的皮帶一直保存著,以作留念。1938年,任弼時從山西太行山區返回延安時,將這條皮帶交給了警衛員李少清保存。后來,李少清又將其捐贈給了中國革命博物館。這半條皮帶至今仍保存著用刀分割后的痕跡。

  (銀 城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6日 11 版)

(責編:王政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