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少將新書發布 多幅二戰圖片首次現世

2016年06月28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攻心為上——畫說二戰中的宣傳戰》封面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邱越 蕭浩然)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一場戰爭,各交戰國不僅在戰爭中投入巨大人力物力進行了空前激烈的厮殺,而且在輿論宣傳戰方面也不遺余力,它們利用各種形式、風格多樣的海報進行了戰時宣傳,對於鼓舞前線軍隊的戰斗士氣和動員民眾支持前線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對整個二戰歷史發展進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近日,著名軍史專家、國防大學教授徐焰少將所著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歷史專著——《攻心為上——畫說二戰中的宣傳戰》正式與廣大讀者見面。

該書由國防大學出版社聯合長江文藝出版社共同出版,是徐焰教授在二戰歷史學術研究領域的最新力作,全書以全新的視角來審視和觀察二戰,詳盡地講述了二戰時期各參戰國進行海報宣傳戰的歷史,以及發生的一系列驚心動魄的故事,既有視覺的沖擊、戰爭的震撼,還有藝術的魅力,是廣大軍事愛好者、藝術愛好者了解和研究二戰歷史、繪畫藝術不可多得的圖書。

全新的角度

在告別了炮火硝煙幾十載以來,人們對二戰的關注更多集中在戰場上炮火連天的厮殺,而本書通過海報戰的形式來反映二戰的歷史,以全新的角度展現了二戰各參戰國之間進行的一系列海報宣傳戰,為廣大讀者了解二戰歷史提供了的全新素材,通過對二戰海報戰的介紹,並深入分析其在整個二戰中的重大作用等,使得廣大讀者能夠對整個二戰歷史有一個更加清晰全面的認識和了解。

精辟的觀點

二戰海報戰貫穿了整個二戰歷史,是研究二戰歷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是二戰政治宣傳的有力武器,並對二戰歷史產生了重大影響。本書中對各參戰國家的海報戰情況,進行了詳細的論述。

二戰時期,反法西斯盟國的海報戰表現出了對法西斯的痛恨和譴責,宣傳了正義必勝的信念,得到了世界范圍內廣大國家和人民廣泛的支持,對於戰爭的勝利發揮了積極作用。而對於法西斯國家而言,其海報戰以鼓吹狹隘的民族主義和對外侵略擴張為主要內容,由於其反動邪惡的目標,違背了世界潮流和全人類的利益,因此其費盡心機所實施的海報戰最終無法挽救其失敗的命運。以德國為例,在德國法西斯對外侵略的一系列步驟中,都高度重視輿論宣傳戰,嚴密控制社會思想、煽動狹隘民族主義。可以說沒有成功的海報宣傳戰也許就不會有納粹黨的上台,也就不會有后來二戰的爆發。

珍貴的圖片

本書以圖文並茂的形式,為廣大讀者全景展示了二戰時期各國進行海報宣傳戰的歷史場景,還有不少珍貴的圖片資料是首次與廣大讀者見面,具有很高的學術研究價值,為讀者了解二戰歷史提供了全新的一手資料。

雖然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結束了70余年,但生活在和平時代的我們重看當年的宣傳海報,仍然可以從中領悟一些軍事斗爭的基本規律,能認識到在現代戰爭中不僅要打軍事仗,還要打政治仗和輿論戰。在更重視輿論戰、宣傳戰、心理戰的現代信息社會中,重溫第二戰宣傳海報,不僅能給人以歷史的反思,還能帶來現實的啟示。

軍事專家、空軍少將、國防大學教授喬良表示,徐焰將軍用獨特的眼光選擇圖片,以展示他的戰史思考,又從獨特的角度進行詮釋,豐富他的戰史圖片,因此,這部書不僅是“圖文並茂”可以稱道的,而應該是獨一無二!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