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秘土耳其突然向俄道歉兩大原因 已被國際孤立

2016年06月29日08:2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埃爾多安學會了‘道歉’一詞”。俄羅斯《獨立報》28日以此評價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近日致函普京,為土方擊落俄羅斯戰機一事致歉。俄專家28日認為,埃爾多安道歉有助於兩國關系正常化,但兩國關系不會迅速恢復,土耳其還需要更多行動。有意思的是,除了俄羅斯,土耳其27日還向以色列伸出橄欖枝。土耳其為什麼突然集中對外示好?美國《紐約時報》28日援引歐盟專家的話稱:埃爾多安的好斗姿態讓土耳其正處在“歷史上最孤獨的時刻”,外交上沒有朋友,經濟上嚴重受損,現在該國正力求修復關系。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7日表示,普京收到埃爾多安的來信。埃爾多安在信中說,已准備好與俄方調解因戰機事件導致的局面,並表示道歉。信函沒有對外公開,但俄《獨立報》28日稱,埃爾多安在信中就擊落蘇-24戰機致歉,對喪生俄飛行員的家人表達同情和深切慰問。埃爾多安還表示不願破壞俄土關系,稱莫斯科為安卡拉的戰略伙伴。土耳其願接受任何提議,以減輕俄方家屬的痛苦。

  正在外界驚訝於俄土關系的“突破性進展”時,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的表態卻讓人困惑。據法新社28日報道,耶爾德勒姆周一晚在接受TRT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土耳其願意為被擊落的俄戰機支付賠償金,“總統信函內容很清楚。我們表達了遺憾,如果必要,將支付賠償金。兩國都希望關系正常化。我認為事情正在改善。必須結束土俄對抗。”不過28日,耶爾德勒姆接受另一家電視台採訪時否認“賠償”的可能,“賠償並不在桌面上,我們只是表達了遺憾”。法新社還稱,俄羅斯稱埃爾多安在信函中表示了“道歉”,但土耳其方面的說辭是表達“遺憾”。對於土耳其方面的信息混亂,俄政治家波奇塔28日稱,這表明了埃爾多安的沖動和遲疑,有親信對他施加壓力,但他仍不願讓步。

  盡管如此,佩斯科夫28日表示,在俄方倡議下,普京與埃爾多安將於29日舉行電話會談。佩斯科夫說:“我們需要同時向對方再邁進不止一步,不要以為幾天時間就能夠使一切正常化,但這方面的工作將繼續開展。”此外,7月1日,俄土外長也將在索契舉行的黑海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上會面。

  俄羅斯和土耳其在敘利亞沖突中分別支持現政府和反對派。2015年11月,土耳其F-16戰機在土敘邊界上空擊落俄羅斯蘇-24戰機,兩國關系緊張。土耳其指責俄入侵領空,拒絕道歉。俄否認入侵土領空,普京稱這一事件是恐怖分子幫凶“暗箭傷人”,並對土耳其啟動經濟制裁。

  現在埃爾多安為什麼道歉?幾乎所有分析都一致認為:土耳其需要俄羅斯。俄羅斯《獨立報》稱,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納烏姆金認為:“目前埃爾多安基本上已沒有了盟友和朋友,土耳其與多國關系急劇惡化。”俄聯邦新聞網28日稱,因為庫爾德武裝問題,土耳其與美國關系惡化;由於德國承認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對亞美尼亞人的大屠殺,土耳其與德國關系冷淡,現階段加入歐盟的可能微乎其微。而土耳其實際上仍與敘處於戰爭之中。“目前,土耳其已基本被國際社會孤立。正是在這一形勢下,埃爾多安不得不向俄道歉。”

  “土耳其正處在歷史上最孤獨的時刻”,美國《紐約時報》28日引述歐洲理事會外交關系專家艾丁塔斯巴斯的話稱,土耳其曾豪言的“與鄰居零問題”周邊國家戰略,實際上變成了與所有鄰國都有問題,“卡塔爾和沙特看起來是土耳其僅有的真正朋友”。而在俄羅斯問題上,“經濟因素戰勝了政治姿態”。該專家稱,俄向土耳其出售石油和天然氣,土耳其每年接收超過300萬俄羅斯游客。俄羅斯是土耳其旅游業第二大客源國,第一名是德國。游客銳減,嚴重影響土耳其經濟。

  俄羅斯《生意人報》28日稱,埃爾多安受到國內商界的強大壓力。俄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表示,埃爾多安道歉表明,當時俄羅斯選擇的行動百分之百是正確的,經濟打擊是最有效的措施。“沒有俄羅斯人的土耳其海灘、俄羅斯境內沒有土耳其人參與的建設工作,遠比任何軍事或政治威脅更有力。”俄上院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奧澤羅夫表示:“雖然道歉是俄土關系走向正常化的第一步,但要讓土耳其西紅柿回到俄羅斯市場,讓俄羅斯游客回到土耳其度假勝地,光道歉是不夠的。(李安 柳玉鵬 孫微)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