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忠誠,就是要“一其心”

2016年06月29日08: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屢勝強敵、振興民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七一前夕,這個問題在基層討論很熱烈。許多官兵表示:我們黨之所以能,是因為廣大黨員對黨忠誠。

  何為忠誠?《忠經》上解釋:忠也者,一其心之謂矣。忠誠品質是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對一個人而言,“人之忠也,猶魚之有淵,魚失水則死,人失忠則凶”。對一個民族而言,“忠之為道也,施之於邇,則可以保家邦﹔施之於遠,則可以極天地”。

  千百年來,關於忠誠的話題從未停止過。忠誠與否隱於心,不察則“養癰長疽,自生禍殃”﹔忠誠與否顯於行,不忠則“立身一敗,萬事瓦裂”。

  智而不忠則文其詐。齊桓公是春秋五霸之首。他的手下,易牙殺子以適君,開方倍親以適君,豎刁自宮以適君。此三人為表“忠心”,花的心思極深、下的功夫極大。然而,藏在他們內心深處的卻是假忠,齊桓公被徹底蒙蔽了。后來,餓死齊桓公、擁立公子完,導致齊國內亂、霸業衰退的,正是這三個人。

  仁而不忠則私其恩。戰國初,齊國發生了“田氏代齊”的政治劇變。田氏本為齊國的一個大家族,然而,他們善於以公權私。田桓子對齊國公族“凡公子、公孫之無祿者,私分之邑”,對國人“之貧均孤寡者,私與之粟”。其子田僖子更是“大斗借粟,小斗回收”。憑著這份“仁”,田氏使“齊之民歸之如流水”。

  勇而不忠則易其亂。東漢末年,“飛將”呂布善於騎射、臂力過人,有萬夫不當之勇。然而,他先后投靠丁原、董卓、王允,雖曾拜丁原、董卓為義父,卻反目而殺之,屢生禍端。正因為他反復無常、不忠不義,張飛斥之為“三姓家奴”。

  忠誠發乎於心,但並非無從辨別。古人說:“君子盡忠,則盡其心﹔小人盡忠,則盡其力。盡力者,則止其身,盡心者,則洪於邁。”看一個人是真忠誠還是假忠誠,透過各種細節去看心,就能找到蛛絲馬跡。

  不忠者,又稱為“騎牆派”,他們常常觀風望勢,“哪邊火大烤哪邊”。正如魯迅所說:誰知道人世上並沒有這樣一道矮牆,騎著而又兩腳踏地,左右穩妥,所以即使吞吞吐吐,也還是將自己的魂靈梟首通衢,挂出了原想竭力隱瞞的丑態。事實証明,“騎牆派”沒有不栽跟頭的。

  顧順章曾是我黨早期領導人之一,在中央特科擔任行動科負責人期間,他領導的“紅隊”活躍有名,制裁了不少叛徒特務。然而,他居功自傲,且利用工作的特殊性,腐化墮落、五毒俱全。時任情報科科長陳賡說:“隻要我們不死,准能見到顧順章叛變的那一天。”果不其然,顧順章被捕后立即叛變,最終落得個身死名裂。

  與顧順章截然不同的,是忠誠堅貞的革命志士。正是他們,構成了我們黨的底色。革命戰爭年代,李大釗、蕭楚女、夏明翰、方志敏等共產黨人“斷頭流血以從之”,誓死忠於革命事業﹔新中國成立后,邱少雲、焦裕祿、楊善洲、沈浩等,是成千上萬英雄模范的代表。他們當中,哪一個不是滿腔赤忱,哪一個不是無限忠誠?

  當今時代,思想觀念日益多元多變,越是這樣越需要奏響忠誠的主旋律。廣大黨員決不能做“黨的暫時同路人”,而要堅定理想、堅守信仰,一其心、盡其心,像“站立在海上的岩石一樣,經得起海浪的沖擊”。隻有這樣,我們黨才能不斷走向新的勝利。(梁帥 作者單位:武警北京指揮學院)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