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實打實用逼出最大潛能

2016年06月29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指出,教育引導官兵大膽操作和使用裝備,真正讓裝備活起來、動起來,在體系運用中檢驗性能、發掘潛能。貫徹這一重要思想,就要讓武器裝備實打實用。

  武器裝備隻有經常在貼近實戰環境中使用,才知道好不好用、管不管用。同樣一件裝備,由於操作者熟練程度及精神狀態不同,其發揮的效能也不盡相同。戰場上,軍人不能正確使用手中武器,無異於坐以待斃。平日的訓練中,讓武器裝備活起來、動起來,才能逼出最大潛能、有效克敵制勝。

  劉伯承說:“有了裝備而不會使用,就像叫花子揀了個金飯碗,沒有用場。”第四次中東戰爭,以色列武器裝備的戰備水平高、戰場搶修快,很快就扭轉了戰爭初期的被動局面。美軍空襲伊拉克時,伊軍守著繳獲的40多部先進的美式“霍克”防空導彈不會用,隻能干瞪眼。實踐証明,武器裝備不會用就是一堆廢鋼鐵,不經常實戰化運用就是個花架子。

  我軍也存在武器裝備實戰化運用程度不高的問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的一些思想觀念、制度規定嚴重滯后。少數單位對手中武器裝備不願用、不敢用、不會用。有的認為手頭裝備陳舊落后,產生“練了也白練”的心理﹔有的因新裝備科技含量高、維修難度大,就當成“寶貝”束之高閣,生怕磕著碰著﹔有的盼新裝備盼紅了眼,來了新裝備又傻了眼,不知道如何使用。

  事實上,有的武器裝備不是用壞的,而是放壞的。武器裝備用好了才能出戰斗力。如果使用和保障理念跑偏,隻重完好率、不重任務完成率,又怎能掌握底數、摸清脾氣,實現人與武器的最佳結合?武器裝備是打贏的基礎,支撐著軍事訓練、戰備水平、戰爭勝負,放著不用、不實打實用,不僅是巨大的浪費,更是對備戰打仗的不負責任。

  花盆裡長不出參天樹,庭院中跑不出千裡馬。武器裝備實打實用,就是要在復雜電磁環境、高溫極寒、夜間等復雜環境中,在邊界條件、極限條件下進行高強度對抗、高強度檢驗,以掌握裝備最遠偵察、發現、干擾距離,最大裝填量、射速、毀傷力等重要指標。當前,尤其要按照訓全訓實訓精的要求,將列裝后未經實際檢驗的裝備、配有火控系統未經實彈校驗的裝備、戰備封存的主戰裝備等,全部用到演訓場上去。

  武器裝備融入戰場越深,就越能激發潛力、展現威力。現代戰爭正發生深刻變化,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成為顯著特征。武器裝備任何一種功能訓不全,都可能導致打贏能力的缺失﹔武器裝備不在體系中練、不在協同中用,戰場上就難以實現信火一體、攥指成拳。因此,各級必須在掌握現代戰爭制勝機理的基礎上,置武器裝備於信息化“戰場”,把武器的性能發揮到極點,把裝備潛能發掘到極限,把克敵招數錘煉到極致。

  功到深處劍自吟。抗美援朝時,“神槍手”張桃芳憑著一支普通步槍就擊斃了200多個敵人。當武器裝備成為“身體的一部分”,熟練掌握、靈活使用,心之所想、器當所用,我們就能在戰場上打出富有創造性的仗,喝到祝捷的美酒。(余小明)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