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面對犧牲,不要問我為什麼還要去維和!

 
2016年07月12日08:4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犧牲,不要問我為什麼還要去維和!

  這才幾天,非洲維和任務區又聞噩耗!馬裡維和士兵申亮亮的靈柩才剛剛回國不久,7月10日南蘇丹中國維和步兵營又遭遇襲擊,2死5傷。這叫肉長的人心怎麼受得了接二連三的悲情沖擊?

  享受著和平紅利的親們,你以為“戰爭”就是象棋上的楚河漢界,就是詩詞歌賦裡的大江東去,就是魔獸爭霸裡的打打殺殺,就是史實資料裡的冰冷數據……那麼輕描淡寫嗎?

  不!戰爭,具體到每一個個體的犧牲,都是這麼血淋淋、悲戚戚、心顫顫、淚漣漣的。哪一個太平盛世,不是一個個或青絲、或白發的人用鮮血和生命來換取、來守護的?

  為什麼要維和?

  非洲跟我們有什麼關系?

  又不是保家衛國,周邊都不平靜為什麼還要出去?

  軍人犧牲在國外值不值得?

  ……

  不要問我為什麼,作為“服從命令是天職”的軍人來說,從沒想過那麼多。

  我隻知道:出去,就是代表著中國。

  姓甚名誰已經不再重要,我的一言一行,不僅傳遞著和平友誼,也意味著大國的責任擔當。

  我隻知道: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和我的戰友們就應該是那顆呼嘯而出的子彈,指哪兒打哪兒。

  劍鋒所指之處,所向披靡就對了。

  當災難襲來的時候,我們就必須化身那堵堅不可摧的城牆,將黑暗與痛苦,阻擋在父老鄉親看不見的地方。

  洪水地震的天災如此,炮火硝煙的人禍就更應如此了。

  就像南方的連綿水患,我願意讓自己“優先”。

  就像南海的詭譎風雲,但有戰事需要,我立馬報名上戰場。

  不要問我為什麼,很多事並不需要必須知道答案。

  有沒有人理解,都不妨礙我們前赴后繼地出現在英雄倒下的地方。

  因為我們知道: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

  值與不值,隻求問心無愧身上的軍裝,頭頂的藍盔,還有這片我們深深熱愛的土地。

  因為我們知道:無數的遠方,無數的人,都與我有關。

  絕不可以輕慢南美洲的蝴蝶,它扇動一下翅膀,都可能引起亞洲的一陣台風。

  那些看似相距甚遠的戰火,袖手旁觀的結果就是終有一天燒到自己家門口來。

  世界和平,最終的受益者,難道是軍人?

  軍人的存在,恰恰是為了這個職業永遠消失。

  誰不向往歲月靜好小確幸?

  可是我們從不敢忘記入伍之初,親手寫下的那份《獻身國防志願書》。

  這世界,有人下海,也需要有人趟河。為國、為民、為和平“用命”,就是軍人最高的禮遇。

  可是我們從不敢忘記,我們的國家是從深重的苦難中走來的,是從被侵略者踐踏的鐵蹄下走來的。

  我們從未像今天這樣接近民族復興的夢想,

  我們絕不能再輸掉一場幾代人努力才贏得的崛起機會,

  我們絕不能再跪著嘗一遍屈辱的歷史苦果。

  這一切的一切,沒有強大的國防,沒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人民軍隊,就是一紙空談。

  唯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

  從中國走上國際舞台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犧牲也將比以往來得更不可避免。

  今天,我們以各種各樣的方式祭奠英烈。明天,或許還會有不願意聽到的悲傷。

  惟願每一個犧牲都如第一個般慟人心扉,惟願每一個犧牲都不會被國人“習以為常”。

  前方戰事吃緊,每一滴眼淚都彌足珍貴。每一句平安保重都空洞無力。每一名戰友倒下,就更加激勵我們前行的堅定。每一次聞令出征,就更加接近偉大復興的光榮與夢想。

  不要問我為什麼

  不留戀飄飄的長發,卸去紅裝,將溫柔掩藏

  不要問我為什麼

  不留戀都市的繁華,打起背包,遠走天涯

  不要問我那麼多為什麼

  其實你真不知道為什麼嗎?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二四醫院,曾任中國第四批赴黎巴嫩維和醫療隊新聞官)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