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3天前22歲生日 和母親越洋電話竟成訣別

 
2016年07月12日09:40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3天前22歲生日 和母親越洋電話竟成訣別

  李磊戎裝照。

  李磊在部隊所獲的榮譽。

  成都蒲江90后戰士南蘇丹維和遇襲犧牲

  華西都市報記者羅琴實習生丁峰 攝影吳小川

  成都蒲江籍維和戰士李磊去年12月隨部隊前往南蘇丹維和。

  出發前的12月13日,李磊專門在家人微信群裡發了帥氣的軍裝照,並給家人們留言“我走了,等著我的回來吧。”

  如今,在這個微信群裡,幾個表姐發的“在不,看到請回話”的訊息,卻永遠得不到任何回應了。

  “我們都心存僥幸,因為‘幺兒’部隊頭有個同名同姓的戰友,也叫李磊。”二姨媽楊素華對華西都市報記者說,大家都小心翼翼地瞞著李磊的媽媽楊彬,直到縣裡上門慰問,才打破了大家最后的一絲幻想……

  7月11日下午,記者第一時間趕赴李磊家中,了解到這位90后戰士的生平。

  最后的僥幸,也破滅了

  “我們都心存僥幸,因為‘幺兒’部隊頭有個同名同姓的戰友,也叫李磊。”二姨媽楊素華說,家裡人直到最后才將噩耗告訴李磊的母親。

  蒲江縣復興鄉彭河社區13組,李磊的家就在鄉道邊,是一連排兩層水泥樓房中的一樓一底。

  當華西都市報記者於11日18時趕到時,他家門前的路邊,已停滿了來自蒲江縣政府及鄉政府有關部門的車輛。盡管屋裡屋外都是人,這個農家小院卻異常安靜,氣氛有些壓抑,年長的女人們眼睛紅紅的,臉上挂著未干的淚,男人們沉默著,一聲不吭。

  擺在一樓房間門口的四腿木桌上,全是李磊生前的重要証件:兩本寫滿了心裡話的日記本、職高畢業証書、榮譽証書以及挽著8旬外婆的合影。照片裡的李磊一臉稚氣,圓圓的臉上微微含笑,讓人過目不忘的丹鳳眼和高挺的鼻子,帥氣而清秀。

  木桌背后是空蕩蕩的房間,一台落滿了灰塵的風扇有氣無力地轉動著。

  李磊的母親楊彬癱倒在一張鋪著被單的黑色皮沙發上,沙發四處都是磨白了的痕跡,扶手處甚至漏出了一大團棉花。楊彬握著80多歲的老母親,無聲地哭泣著。房間裡擠滿了聞訊前來的親友,他們除了不時說上一兩句安慰的話,大部分時候都沉默著。

  房門外,李磊的二姨媽楊素華哭得格外傷心。她說,當天上午媳婦就看到了新聞,看到“李磊”的名字時嚇壞了。為了確定信息,她心神不寧地匆匆趕到李磊家,此時已有好幾位親戚聞訊而來。

  看到突然造訪而又面色沉重的親友,剛從地裡勞作歸來的楊彬還不明就裡。

  “我們都心存僥幸,因為‘幺兒’部隊頭有個同名同姓的戰友,也叫李磊。”楊素華說,直到縣上來人慰問,打破了大家最后的一絲幻想,才將這一噩耗告訴了蒙在鼓裡的楊彬。

  生日的來電,竟成訣別

  母親楊彬最后一次聽到兒子的聲音,是在3天前兒子生日那天打來的越洋電話。但沒說上幾句,就挂了。

  噩耗突降,驚得楊彬一下子癱坐在沙發上一動不動。流了一下午的眼淚,已經讓她發不出聲音。

  但說起最后一次聽到兒子的聲音,她難掩悲痛,哽咽著說,就在3天前兒子生日那天,她接到了兒子的越洋電話。“媽,你在干什麼呢?”楊彬回憶說,當時她在別人家幫忙做酒席,周圍很吵鬧,兒子也聽不大清她說話,沒說幾句就挂了。不想,這卻是母子最后的對話。

  自從李磊當兵后,僅回過兩次家,一次是當兵滿2年時,一次是去年底奶奶過世。親友們說,李磊參軍后變化很大,人結實了皮膚黑了,也長高了些。回家后,他把親戚朋友家都拜訪了一遍,很懂事也很會處事。

  沒有人知道,這個細膩敏感喜歡寫日記的大男孩,生日那天給母親打來電話想說些什麼。他習慣了用行動表達對這個家的愛:工資一分不花,知道母親節儉於是每年都會給家裡寄吃的用的……他竭盡所能改善著家中生活。

  因為母親不願換老手機,他還拜托大表姐,讓母親用他寄回的工資換部智能手機。“你們教她用微信,這下我就能和媽媽語音視頻聊天了。”大表姐范維還記得李磊幾次央求她。

  節約的楊彬沒有聽從兒子和侄女的勸說,她隻有閑下來時,會借下家裡年輕人的手機,翻翻兒子發的微信,看看兒子的照片,以了解兒子的近況。更多的時候,她要忙著田裡的獼猴桃,忙著家務,忙著帶1歲多的女兒,根本無暇鼓搗兒子央求她學的微信。

  她沒有看到,3月27日兒子發了這樣一條微信,“軍人在無名的前線為祖國犧牲的時候,倒下的地方就是墳墓,軍裝就是壽衣,穿軍裝就要有這樣的覺悟。”

  她也沒看到,7月9日凌晨零點26分兒子在微信上發出了最后一條信息,“這個生日禮物太大了,願所有戰友平平安安。”配圖是一個戴著藍色頭盔的維和戰士。

  此后,李磊再也沒有發出任何信息。而今,他的家人微信群裡,幾個表姐發的“在不,看到請回話”的訊息,也永遠得不到任何回應。

  英雄走好

  中國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証實,當地時間10日晚上6時39分,中國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1輛裝甲車在南蘇丹聯合國營地執行難民營警戒任務時被一發炮彈擊中,造成中國維和人員2人犧牲、2人重傷、3人輕傷。

  華西都市報記者獲悉,犧牲的兩人分別是四級軍士楊樹朋和“90后”步兵營下士李磊,后者是因頭部胸部重傷,搶救無效犧牲。經各方確認,“90”后戰士李磊是四川成都市蒲江縣復興鄉人。

  他的軍旅夢

  李磊的表姐說,李磊的舅舅、大姑父和二姑父都當過兵,從小受他們的影響,李磊覺得當兵的男人最帥。

  “當兵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更別說成為維和部隊的一員,他需要過硬的身體素質和較高的政治覺悟。從這個層面來說,李磊是一名優秀的軍人。”來自部隊的一位領導這樣跟記者說。

  他的英雄志

  3月27日他發了這樣一條微信,“軍人在無名的前線為祖國犧牲的時候,倒下的地方就是墳墓,軍裝就是壽衣,穿軍裝就要有這樣的覺悟。”

  “假如一天我不在了,你們會想起我們。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茫茫人生中的過客。假如有一天我走了,你們不要想起我。”李磊似乎會預見自己的生命一樣,在他這篇日記裡,把他最真摯的情感講了出來。

  當地政府:從生產生活上照顧英雄家屬

  華西都市報記者從蒲江縣政府獲悉,獲悉李磊犧牲的消息后,蒲江縣相關領導分批趕往李磊家慰問。蒲江縣民政局、蒲江復興鄉鄉鎮府相關負責人介紹,考慮到李磊家的特殊情況,他們將從生產、生活上對這個家庭進行支持和幫助。

  而蒲江縣人武部部長裴潤澤表示,接下來將妥善處理相關善后事宜。李磊生前所在部隊領導也正在趕來慰問的路上。下一步將按照相關政策,向李磊家屬發放撫恤金和相關津貼補助,告慰犧牲戰士的在天之靈。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