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仲裁后美海軍高官首訪中國 將談南海登遼寧艦

2016年07月18日09:2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昨天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這位美國海軍軍銜最高的軍人首次訪華之際,中美兩國正因南海仲裁案碰撞得“火花四射”。中國再三宣布不承認、不接受所謂臨時仲裁庭的非法仲裁,而美國則多次宣稱“仲裁具有法律約束力”。由於仲裁沒有任何可使其能夠執行的效力,美國、日本、菲律賓等國的一些媒體就指望美國海軍的航母了,甚至有人急不可待地預測中美在南海發生沖突。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17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在中美不能完全避免誤判的情況下,出現危機怎麼辦?所以要有風險管控機制,保証雙方不至於擦槍走火。

  軍方高層面對面交流很重要

  據美國《海軍時報》報道,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森17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理查森將在北京和青島停留,東道主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上將。理查森出發前表示,同中國同僚舉行面對面會晤,是其他任何形式不能替代的。

  日本時事通訊社稱,南海仲裁案之后,美中海軍最高指揮官至目前為止,一直通過電話會談,理查森訪華是雙方首次直接當面會談。南海問題,以及美國海軍主辦的環太平洋軍演等都是雙方會談的話題。中國海軍也是環太平洋軍演的參加者之一。

  中國軍事問題專家李杰對《環球時報》說,美國海軍是軍政、軍令兩套體系,海軍部長相當於文官,而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則是海軍作戰系統的頭號人物,相當於穿制服的最高軍官,美國海軍的作戰指揮是由他來負責的。

  李杰認為,理查森肯定要執行美國國家戰略,中美雙方在核心和戰略問題上有不同的看法,但雙方管控風險的渠道有八九十條之多,建立了很多通報機制、協議。理查森這次來想更好地闡述美海軍在執行其國家戰略方面扮演的角色,同時,他會按照奧巴馬政府的要求與中國探討在南海、東海等問題上的合作。

  “中美外交解決南海爭端”,德國財經網17日稱,美國正在使用“安靜外交”,似乎要証明,美國並沒有集結地區力量反對和遏制中國。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周日起訪華,按計劃他在北京將參觀中國海軍總部,並與中國軍方高官會晤。在青島,理查森將訪問中國海軍潛艇學院,並參觀遼寧艦。

  “讓理查森訪問遼寧艦,是中方釋放的一個友好、開放的信號”李杰對《環球時報》說,此前,遼寧艦對美國時任國防部長哈格爾也開放過。中國不斷增加軍隊的透明度,一些戰略性的艦艇都向美方開放。(青木 藍雅歌 孫微 范凌志)

(責編:實習生 王壹、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