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少將:昔日南海的侵略者必須閉嘴

2016年07月18日14:2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最近,一場由美國充當推手、菲律賓出面並經日本一個鐵杆右翼法官主導的南海仲裁鬧劇,在海牙那個無人認領的“山寨組織”即所謂“臨時仲裁庭”宣布“仲裁結果”后落幕。南海周邊聲索國的反應並未如西方一些對華尋舋者預想的那樣強烈,世界上數十個國家還贊同中國的立場,倒是作為南海域外國家的日本顯得格外亢奮。隻要稍微追溯一下歷史,就會發現昔日的日本其實正是侵略南海最猖獗的國家,這讓人們不能不聯想到:日本國內右翼當權者是不是又想繼承其祖輩“南進”擴張的衣缽?

南海爭端近年來不斷激化,有人認為美國是主謀,日本是幫凶,提出“國際仲裁”的菲律賓只是前台卒子。這話雖有一定道理,但對日本作用的評價卻不盡然,因為這個昔日有擴張傳統的國家除在“山姆大叔”旁邊為虎作倀,也有自己的小算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長期聲稱其奮斗目標是“擺脫戰后體制”,建立“強大的日本”,潛台詞就是要恢復日本戰敗前的帝國聲勢。人們尤須記住的是,日本在戰敗前是出兵侵佔並公開宣布吞並南海全部島嶼的唯一國家。

長期生活在東北亞群島卻又總有外擴野心的日本統治者,一旦具備實力就總是想向海外“開拓”。明朝時中國人便遇到倭寇百年侵掠,15世紀末統一日本的豐臣秀吉又提出全面擴張計劃,到德川幕府時形成了“海外雄飛論”這一主導上層思維的共識。1868年日本明治維新開始時的詔書,就公開宣布要“開拓萬裡波濤”,其中“北上”計劃就是進攻朝鮮和中國大陸,“南下”計劃則是佔領台灣再下南洋。

通過甲午戰爭,1895年日本完成侵台計劃,從1906年起又開始實行所謂“水產南進”,派船進佔東沙群島主島並掠奪那裡豐富的磷礦資源,引發當時清政府的抗議和島上漁民的反抗。從同年起,日本漁船又竄到南沙群島,掠奪中國的漁業資源,日本海軍也前來“護航”。當時日本財力還很窘困,連妓女都動員起來到南海周邊港口賣淫,以此建立經濟據點並“慰安”到那裡的本國水兵。改革開放初期在中國風靡一時的日本電影《望鄉》,就反映出“南洋姐”是那時日本人廣為熟悉、鄙視卻又需要的一種為擴張服務的下流職業。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成了暴發戶,1917年以后由工礦企業派人竊據南沙群島的太平島等多個島嶼。除了採礦,日本還在相關島嶼上建設事務所、棧橋、軌道等,直至12年后因經濟危機爆發才暫時撤走。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后,又於1938年10月派兵佔領太平島等島嶼,翌年3月在登陸海南島時又佔領西沙群島。

讓人特別憤慨的是,日本在中國大陸侵佔領土還是打著建立偽滿、偽蒙和汪偽等傀儡政權的幌子,可在南海方向卻創造了戰時唯一公開將中國領土並吞入本國的例子,即1939年3月正式宣布將南海諸島稱為所謂“新南群島”,交由台灣總督府管轄。太平洋戰爭爆發后,日本侵佔新加坡並稱之為“昭南市”(即“昭和南進”之意),南海中的較大島嶼又成為執行中轉任務的海空基地,直至1945年戰敗時那裡的侵略軍才撤走。

二次大戰結束后,美國出於扶植日本作為其“反共防波堤”的戰略意圖,對日本侵略罪行非但未認真清算反而多方姑息。1951年9月,美國單方面主持達成的對日“舊金山和約”宣布免除日本賠償責任,同時根據不能讓中國得到“一寸領土”的要求來處理過去的侵佔地。戰敗的日本在經濟上大佔便宜,簽署的和約中對台灣、南海群島又使用“放棄”這種模糊表述而不承認將其歸還中國,這又種下了支持“台獨”和引發釣魚島、南海群島糾紛的種子。

戰后日本當局不僅長期不正視歷史、不承認侵略罪行(直至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才使用了“侵略”一詞),而且還伺機卷土重來,日美軍事同盟則庇護了這種重溫舊夢的行徑。日本在經濟恢復並得到大發展后,又於上世紀50年代確立“東南亞經濟合作”方針,以向那裡的美國盟國提供少得可憐的象征性“賠償”和一些“發展援助”作為誘惑,換取對方市場開放並建立密切政治關系。上世紀70年代以后,日本公然將通過南海至馬六甲海峽的通路稱為“海上生命線”,並在1981年后將海上自衛隊護航任務延伸到南海的入口——巴士海峽。只是由於當時美日軍事同盟的重點是在北面防范蘇聯,日方對南海爭端還未公開介入。

冷戰結束和蘇聯瓦解后,日本對外戰略隨之發生轉變,以1996年達成美日安保條約新指針為標志,“防衛計劃”的重點開始轉為“西向”即重點對華。2000年開始,日本政府在每年的防衛白皮書中都極力渲染中國所謂的“威脅”,對華遏制已成既定方針。2012年美國聲稱“重返亞太”后,東海的釣魚島和南海局勢迅速升溫,日本當局想以“兩海連動”牽制中國,近年如此賣力地介入南海爭端並拉攏一些國家的目的正在於此。日本右翼勢力這樣做雖有配合美國的一面,但它也想借此打破本國“專守防衛”規定,為其軍事力量南進行使所謂“集體自衛權”造勢,這從某種意義看正是昔日軍國主義者的陰魂隱約地重新附體。

“請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誰家之天下?”唐代文豪駱賓王的名句用於形容現在的南海,倒也恰如其分。如今的中國已崛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GDP總量已超過日本一倍,在南海新的工程顯示出強大國力,軍事實力更遠非還是美國附庸的日本可比。南海周邊多數國家並不願意被美日利用,“國際仲裁”這類鬧劇實在是和者蓋寡,反而更能在國際上暴露日本對外擴張力量的野心。縱觀中日之間由“日強中弱”到“中強日弱”的變化,再橫看現在的國際戰略形勢,可以說當年的日本對中國是威脅,如今頂多算是麻煩制造者。中國隻要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不斷增強在南海方向上的應對力,日本當局的挑撥、滋事到頭來都隻會是“蚍蜉撼樹談何易”。▲(徐 焰 作者是國防大學專業技術二級教授,少將)

(責編:實習生 王壹、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