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海半島變局 軍媒:我們不亂誰也亂不了我們

2016年07月20日08: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一出由菲律賓等個別國家自導自演的所謂南海仲裁案的靴子黯然落地,這場鬧劇將一直以來平穩而不平靜的南中國海再次扯到了“國際鎂光燈”之下,長達501頁的非法仲裁決議成了覬覦我南海島礁的某些國家胡攪蠻纏的“新憑據”。幾乎同一時間,在幾千公裡外的朝鮮半島,韓國正式宣布將與美國聯合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以防范來自於北部的核威脅。一南一北,我國周邊兩個持續“高熱”的地區非常“巧合”的變局考驗著中國定力。

一是考驗著中國的戰略定力。習主席多次強調要“保持戰略定力”,說的就是在國際形勢錯綜復雜的背景下,要處亂不慌,處變不驚,臨危不懼。此次南海仲裁案雖荒誕無稽,但攪局的負面效果不可忽視,而美韓聯合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更是對我國安全利益造成了實質性威脅。面對變局,中國會不會慌亂無措、政策突變?毫無疑問,答案是“不!”中國政府多次鄭重聲明,菲律賓前政府單方面提起仲裁違背國際法,仲裁庭對此案沒有管轄權。所以南海仲裁案的裁決是非法無效的,中國不接受、不承認。對於美韓決定在韓國境內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中國堅持一貫的態度和政策,即堅決反對並強烈敦促美韓停止“薩德”反導系統部署進程。在表達上述態度的同時,中國始終堅持通過對話解決主權紛爭和地區危機,這一立場並未因為近期周邊局勢的變化而發生絲毫動搖。某些希望借此擾亂中國戰略方針的國家顯然是失算了。

二是考驗著中國的行動定力。在兩起事件發生后,中國會採取什麼行動或措施來應對危機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那麼,南北變局會影響中國的行動策略嗎?答案依然是“不!”仲裁結果宣布當天,中國政府征用中國民航飛行校驗中心一架塞斯納CE-680型飛機,按照既定計劃分別對南沙群島美濟礁、渚碧礁新建機場成功實施了校驗飛行。中國海警對南海主權水域的巡航也照例正常進行。有菲律賓漁民試圖借著非法仲裁“重返黃岩島”,但結果仍然是被中國海警船攔截。此前,中國海軍三大艦隊按照年度訓練計劃在南海舉行了大規模演習,展示了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的決心與能力。有軍事專家認為,如果說南海仲裁的變局還僅僅是書面上的文字,那麼在北邊,“薩德”反導系統將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戰略安全利益。對此,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表示,我們將密切關注美韓相關舉動,中方將考慮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國家戰略安全和地區戰略平衡。“朋友來了有好酒,豺狼來了有獵槍!”這就是中國行動!

三是考驗著中國的社會定力。南北變局使中國周邊的戰略環境進一步增添了變數,中國的社會秩序會因此受到大的影響嗎?答案還是“不!”在國家主權、安全利益遭受威脅的時刻,中國民眾表現出了對祖國的忠誠熱愛和對國防和軍隊的全力支持,更有退伍老兵喊出“若有戰,召必回”的口號。在中國二季度經濟數據持續穩定的情況下,指望通過攪亂周邊局勢以擾亂中國社會秩序的想法似乎成為炎炎夏日裡的一個冷笑話。

對於當前南北出現的變局,很顯然就是個別國家想在中國周邊找事、挑事、攪事,妄圖把中國的發展搞亂。事實証明,隻要我們不亂,誰也亂不了我們。對於“不謀而合”的南北變局背后的始作俑者,我們需要警惕起來。事實上,作為南海沿岸最大的國家,沒有誰比中國更需要維護南海航道的安全與暢通。同樣,無數志願軍烈士在60多年前用鮮血和生命捍衛的國家安全利益使我們比誰都清楚,一個和平穩定的朝鮮半島有利於中國、亞洲甚至整個世界的發展。畢竟,中國定力,定的不僅是中國的大局,更關乎世界大局。(楊王詩劍)

(責編:實習生 王壹、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