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批駁謬誤 排除干擾 探討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綜述

2016年07月2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18日至19日,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及專家與媒體見面會在新加坡舉行。兩場活動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主辦,邀請了來自中國、印度尼西亞、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國家的20多位專家學者,並吸引了數十家中外媒體。與會專家學者圍繞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及中國東盟關系發展進行對話,批駁了謬誤,探討了中國與東盟關系未來發展的途徑與前景,闡明了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意志與大國擔當。

  南海仲裁自始非法無效

  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維護本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是中國政府必須承擔的責任。中國南海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主任趙啟正在研討會上表示,南海仲裁案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披著法律外衣的鬧劇,存在嚴重的擴權、越權與濫權行為。中國對於仲裁案的一貫立場是正確的,是為了維護國際法的正義和公正。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對本報記者表示,南海問題是一個政治而非法律問題。隻有在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訴諸法律途徑。如果任何一方不同意,就意味著法律途徑無效。“這個判決如果生效,將會成為地區不穩定的因素,甚至給世界帶來大麻煩。”

  武漢大學中國邊界與海洋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余敏友表示,在南海仲裁案中,菲律賓濫用權利,臨時仲裁庭越權管轄,美國強權介入,違背了國際法基本原則。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法學院院長普拉斯特·阿卡普特拉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很早以前已經對南海地區進行了非常有效的管理,所以這片海域被國際社會稱為“南中國海”,過去也沒有任何國家否認中國的主權。

  在媒體見面會上,各國記者也圍繞南海仲裁案非法性進行了提問。在回答本報記者的問題時,武漢大學中國邊界與海洋研究院及國際法研究所首席專家易顯河表示,所謂裁決違反了中國與菲律賓達成的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的共識,違反了國際法治的原則與要求。

  談判是唯一有效途徑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副所長李國強表示,對南海問題,域外一些國家從隱形介入到公開介入到強力干預,運用政治、外交、軍事等手段來體現其南海存在,最終目的無非是借助南海問題更好地牽制東盟、遏制中國。這些做法對東盟一體化進程是個極大的考驗。

  印度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認為,7月12日的所謂裁決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因此南海各方應該開始思考,共同努力以減少仲裁案對地區穩定帶來的損害。他說,雙邊談判磋商是解決南海問題的唯一有效途徑。

  “目前來看,東盟對南海問題還是保持冷靜態度,這也為有關各方化解分歧提供了良好環境。東盟明白,中國—東盟關系的發展將引領地區全方位合作的進程。”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安全與國際問題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卡維·鐘吉塔翁對本報記者說。

  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在媒體見面會上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表示,中國軍演從不針對特定目標,希望那些對中國懷有不軌企圖的國家盡早收手,中國絕對不允許侵害中國主權的行為發生,“各方一定要回到談判途徑上來”。

  讓南海成為和平、合作之海

  中國和南海周邊國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好分歧,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合作之海。

  趙啟正在研討會開幕式的主旨發言中強調,面對當前的南海局勢,中國與東盟必須加強對話,排除干擾,聚焦合作,這是最為現實的戰略選擇。隨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推進,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南海展開深度合作的潛力也將日益顯現出來。通過雙方的廣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就能使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柬埔寨戰略研究所聯合創始人兼董事會主席常·萬納瑞斯認為,中國與東盟國家都不希望南海的緊張局勢影響雙方關系發展大局。中國正在成為東盟地區發展的關鍵伙伴和支持者,也始終致力於推動加深與東盟國家的戰略互信和地區機制建設。

  “中國一貫主張共同開發南海,后因菲方的舉動以及域外勢力的介入,局勢變得復雜。因此在對待南海爭端上要先建立協調機制。”武漢大學中國邊界與海洋研究院副院長孔令杰表示。

  在與各國記者交流的媒體見面會上,李國強表示,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中國和東盟在多個領域保持良好關系,“中國非常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的東盟”。

  搭建民間交流的平台

  各國與會人士對兩場活動給出了高度評價,普遍認為活動成為外界了解中國南海政策的一個溝通平台。

  趙啟正表示,此次研討會直接面對實際問題,主題突出,各方交流集中。通過交流,不僅表達了中方的立場,而且也了解到各國學者和記者所關心的問題,各方都有收獲。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系學院副研究員李明江告訴本報記者,學界的溝通對推動中國—東盟關系發展、促進區域合作具有積極意義。現在國際社會逐漸形成普遍共識,即南海問題需要降溫,南海地區需要得到和平發展。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分析師沙赫裡曼·洛克曼認為,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觀點,展現了雙軌對話的價值。

  各國媒體高度關注研討會與媒體見面會,並通過不同形式報道了兩場活動。彭博社記者在採訪完趙啟正后表示,與會專家不回避尖銳問題,非常有收獲。柬埔寨《柬埔寨之光報》記者南索潘對本報記者說,這次會議提供了一個了解南海問題的重要機會,讓外界充分了解了中國的看法和主張。“參加兩場活動的專家學者觀點獨立公正,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和地區,但都對南海問題有著深入的見解。”緬甸《北方之星》雜志社總編輯吳溫丁對研討會做出了這樣的評價。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向本報記者表示,菲律賓前總統在過去6年時間裡,不停地給民眾洗腦,許多媒體和老百姓都不了解事實的真相。“我發表的文章會讓菲律賓社會聽到研討會上發出的聲音。”(丁 子 張志文 楊 謳 俞懿春)

(責編:實習生 王壹、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