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談判協商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南海仲裁案不過是場政治鬧劇⑦

2016年07月2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菲切實回到談判協商解決分歧的正確軌道上,才是對兩國關系的長遠發展負責,對兩國人民的福祉負責

  一段時間以來,菲律賓南海仲裁案成為橫亙在中菲關系間的一道鴻溝。菲律賓阿基諾三世政府在2013年單方面就中菲南海爭議提起的所謂強制仲裁,背離了國際法,背棄了與中方達成的共識,也讓中菲關系漸行漸遠。中國與菲律賓作為搬不走的鄰居,實現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共同的利益,推動中菲關系走向改善成為當務之急。

  中菲有著悠久的友好交往史。早在唐宋時代,兩國就開始了貿易往來。明朝永樂年間,中國航海家鄭和的船隊曾多次抵菲。1417年,菲律賓蘇祿王不遠萬裡訪問中國,受到隆重接待,后因病客死山東德州,永樂皇帝為他厚葬、立碑並親撰碑文,其后代至今還在德州居住。菲民族英雄、國父黎剎祖籍福建晉江,中國著名抗日將領葉飛出生在菲律賓奎鬆。

  中菲兩國於1975年正式建立外交關系,此后雙邊關系發展總體順利。兩國政府建立了多層次交流與合作機制,高層互訪頻繁。在南海問題上,中菲雙方還就通過雙邊談判協商解決達成重要共識。1995年8月,中菲就南海問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雙方承諾循序漸進地進行合作,最終談判解決雙方爭議”,“爭議應由直接有關國家解決”。2000年,中菲兩國政府發表關於21世紀雙邊合作框架的聯合聲明,表示“同意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雙邊友好協商和談判促進爭議的和平解決”。直至2011年9月的中菲聯合聲明中,兩國領導人還“重申將通過和平對話處理爭議”。

  如延續上述交往勢頭,切實落實兩國高層共識,中菲關系應有良好的發展前景。然而,隨著2010年7月阿基諾三世就任總統,2011年2月德爾羅薩裡奧出任菲外長,菲律賓在對華關系上,尤其是南海問題上逐漸改變立場,中菲關系發生逆轉。2012年4月,菲律賓軍艦在黃岩島海域非法襲擾中國漁船漁民。2013年1月,菲律賓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5月,菲律賓圖謀在南沙群島仁愛礁採取新的侵權行動。2014年3月,菲律賓再次圖謀在仁愛礁加固“坐灘”軍艦。

  短短幾年時間,中菲關系一路下滑,面臨困難局面,先輩們為中菲友好關系作出的貢獻幾乎被遺忘,關心中菲關系發展的人無不感到痛心疾首。究其根本,是阿基諾三世政府在南海問題上誤讀誤判,把中菲關系拋置腦后,企圖把南海局勢攪亂,渾水摸魚,撈取實利。

  中國人一貫崇尚“以和為貴”的理念,面對紛繁復雜的局勢和惡意的挑舋,我們還是願意通過對話溝通心平氣和地去解決問題。唯有當事方面對面進行雙邊溝通,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對於當前的中菲關系,隻有回歸雙方共識,堅持談判協商,堅持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真正緩解和管控海上局勢,才能使雙邊關系回到健康發展的正確軌道。中方自始至終為此而努力,本地區人民有目共睹。

  人們注意到,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和菲新政府已作出有關妥善處理中菲分歧、推動中菲關系改善的積極表態,這是值得歡迎的信息。人們更期待,菲律賓新一屆領導人和新政府展現政治智慧,從中菲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為中菲關系未來和兩國人民福祉做出正確選擇。

  南海仲裁案不過是場政治鬧劇。中菲切實回到談判協商解決分歧的正確軌道上,才是對兩國關系的長遠發展負責,對兩國人民的福祉負責。(鐘聲)

(責編:實習生 王壹、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