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范長龍明確南海戰備指示 專家:做三方面准備實現"打贏"

2016年07月21日10:3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7月5日,美國海軍“裡根”號航母在南海航行。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邱越)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近日在南部戰區部隊調研時強調,要加緊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各項工作,著力打造用在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的“尖刀”力量。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指出,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軍隊高層首次在南海方向作出如此具體的戰備指示。中國要做好三方面准備實現“打贏”,應對南海摩擦才能心中有數。

在部隊調研時,范長龍強調,要深刻認識我國安全面臨的復雜嚴峻形勢,加緊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各項工作,確保一聲令下,能夠上得去、打得贏。著眼應對復雜困難局面,有針對性地研究戰法對策,修訂完善方案計劃,深化人員、裝備、保障等各方面准備。深入開展專攻精練和對抗性演練,著力打造用在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的“尖刀”力量。加強戰備值班,嚴密組織海空巡邏警戒,堅決穩妥處置各種突發情況,確保邊海空防安全。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指出,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軍隊高層首次在南海方向作出如此具體的有關戰備的指示,這恰恰是因為我國在南海方向從未面臨過當前這樣的局勢。

據媒體報道,2016年以來,美國航母在西太平洋,尤其是在南海的活動明顯升級。從美國本土出發的“斯坦尼斯”號於3月初短暫進入南海后,在3月底再次進入南海,並一直在南海活動至6月10日左右。與此同時,母港設在日本橫須賀的“裡根”號航母於6月4日結束維修訓練期,離港巡航,最終於6月18日在菲律賓海與“斯坦尼斯”號匯合,並展開連續數日的高強度演練。此后,“斯坦尼斯”號結束西太平洋部署,前往夏威夷參加今年的“環太平洋軍演”,“裡根”號則悄然進入南海。

在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前不久,有美國媒體報道稱,包括“裡根”號航母在內的7艘美軍艦船目前集結南海,其中3艘驅逐艦過去兩周更是多次“悄悄接近”中國島礁。7月18日,美國海軍官方還發布消息稱,美國海軍“洛杉磯”級攻擊性核潛艇“布法羅”號已經抵達新加坡。

“南海本無事,美國來擾之。”楊希雨說,最近一段時間,在南海這樣一片不大的區域,突然如此頻繁地冒出了如此之多的來自美國的大殺器,面對這種情況,我軍高級將領前去調研,並作出關鍵時刻要“上的去、打得贏”的指示。今后,中國軍隊也將拿出前所未有的力度來抓緊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工作。

軍事專家杜文龍認為,范長龍的話主要講的就是“打贏”和“怎樣打贏”。 “怎樣打贏”則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常態化的戰備巡航,隨時掌握周邊海空域的異常情況,並對其進行連續、高效的跟蹤,讓我們的“眼睛”看得更遠更清晰。二是進行戰法研究,比如在什麼地方要打什麼樣的仗、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對手等,這些問題的研究非常關鍵,沒有千篇一律的打法,必須要有針對性地開展各種戰法的演練研練。三是要打造一支靠的住“拳頭”部隊,去應對特殊情況,這些部隊要經過特殊的加強的訓練,才能承擔起特殊的任務,如此才能讓“首戰用我、用我必勝”不會成為一句空話。“有了這三方面的准備,我們在應對南海方向發生的摩擦就能做坐到心中有數。”

(責編:邱越、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