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稱中國政策致百人加入IS 專家:睜眼說瞎話

2016年07月21日14:1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據法新社20日報道,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智庫“新美國基金會”當天發布報告聲稱,中國對新疆地區的宗教限制政策導致該地區有超過100人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對此,新疆大學中外研究院教授潘志平2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該報告睜眼說瞎話,邏輯混亂,“參加IS的有美國人、英國人、法國人等,他們都是出於政府相關政策和鎮壓?”

該報告聲稱,中國當局禁止或嚴格控制穆斯林宗教活動,“這些政策迫使一些新疆人離開中國”。潘志平表示,這完全是造謠,政府歷來不干涉新疆正常的宗教活動,每逢開齋節,維族漢族都會放假,共同歡度。

法新社稱,該報告基於由IS叛逃者提供的數據進行研究並得出結論,數據包括逾3500名外國征兵者的信息。其中,114人來自中國新疆。報告聲稱,“漢族和維族在經濟發展方面有顯著差異”,“新疆地區存在政府鎮壓情況”。

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反恐專家李偉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極端思想影響,世界很多國家都有人員赴伊拉克或敘利亞加入IS,聯合國已要求所有成員國採取一切措施盡量阻止本國國民參加。由此可見,這不僅僅是中國所面臨的問題,更是一個世界性問題。李偉也表示:“也有美國人加入IS,按照報告中的邏輯推理,是否可以認為美國政府在實施殘酷鎮壓?”

李偉說,美國在國際上的過度軍事干預是導致IS興起的最主要因素。“如果2003年美國沒有錯誤地發動伊拉克戰爭,就沒有今天的IS。美國種下這顆大毒瘤之后,不在中東地區認真反恐,反倒挑動南海爭議,說明美國已經成為麻煩制造者,而不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穩定的維護者。美國政界、智庫和媒體這個時候更應該好好檢討自己國家的行為。”李偉說。(邢曉婧)

(責編:實習生 王壹、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