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百年唐車 從“抗震”號機車到第一代高鐵

2016年07月22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意氣風發的“中國第一代高鐵工人”。

震后唐車人成功搶修的“抗震”號機車。(圖片均由唐山軍分區政治部提供)

傾斜的天車、扭曲的立柱,仿佛還在述說那場大地震前所未有的慘烈,一任風雨洗禮40年。這裡是唐山大地震的一處廢墟——原唐山機車車輛廠鑄鋼車間。

廢墟之下,埋藏了多少標新領首的榮耀——

百年唐車,發軔於1881年。時值晚清風雨飄搖之際,仁人志士變革圖強,在唐山建起中國第一家鐵路工業企業——開平礦務局胥各庄修車廠,中國第一輛客車、第一批貨車皆出於此,堪稱中國鐵路機車車輛工業的搖籃。

走進今日唐車總裝車間,一節節“和諧號”動車組車廂次序排列,蔚為壯觀。唐車人自豪地說,從誕生之日起,唐車就與追趕世界的時代使命緊緊聯系在了一起。1953年,43歲的唐車鉚工孫鳳山,親手把自己鍛造的毛澤東頭像挂在了第一台毛澤東號機車車頭上。從這一年起,新中國開始執行第一個五年計劃,百廢待興的新中國由此邁向工業化。自強不息的唐車人,不斷創造著中國鐵路機車制造史上的一個又一個第一。

廢墟之下,還埋藏著無數錐心刺骨的傷痛——

40年前那場猝然而至的大地震,幾乎給處於震中的唐車帶來滅頂之災,共有1768名職工、8718名家屬罹難。

荒草掩映下的殘垣斷壁,是昔日的痛苦記憶。廢墟上爬起來的唐車人沒有被壓垮,他們擦干眼淚,挺直脊梁,迅速投入到重建家園恢復生產之中。

“地震發生后,為盡快恢復生產,唐車職工進行了一場搶修內燃機車的會戰。”中車唐山公司科技管理部副部長孟慶元告訴我們,“經過十幾天的努力,大家終於將一台在地震中受損的內燃機車成功修復,命名為‘抗震’號,象征著唐車人涅槃重生、永不言棄的抗震精神。”

40年來,抗震精神激勵著一代代唐車人。

改革開放后相當一段時期,唐車的發展一度陷入困境:向內看,原有產品已經跟不上中國鐵路的跨越式發展﹔向外看,1983年,法國TGV高速鐵路網全線通車,1991年,德國高速鐵路通車,對手將唐車甩得越來越遠。

鳳凰涅槃,重新搏出一番新天地!唐車人開始了二次創業。2005年,唐車派出580名技術工人前往德國西門子公司學習先進技術。在這個后來被譽為“中國第一代高鐵工人”的群體之中,就有孫鳳山的孫女孫斌斌,這個唐車人經過勤學苦練,成為全球唯一擁有“國際焊接教師”資格証書的女性。

大國工匠催生中國速度。2008年至今,唐車制造的高速動車組先后在京津城際、武廣和京滬高鐵投入使用,一次次刷新世界鐵路運營試驗的最高速度。今年6月18日,參加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的各國人士,專程到中車唐山公司參觀考察。

讓貼有“中國制造”的高鐵飛馳海內外,這是崛起於地震廢墟之上的唐車人實業報國的夢想。(丁增義 宋 歆)

(責編:邱越、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