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色列空軍如何鍛造“中東長臂”

2016年07月25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中東國家中,面積不大的以色列被公認為該地區的軍事強國。在其軍事力量中,有著“中東長臂”之稱的空軍在幾次中東戰爭中都取得令人矚目的戰績。第三次中東戰爭的空戰戰績是60︰3,第四次中東戰爭是56︰1,同黎巴嫩的戰爭則是84︰0。可以說,以色列能夠在列強環伺的地緣環境中生存下來,其空軍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由於特殊的地緣環境,戰爭失利對於以色列來說可能意味著亡國。從這個意義上講,以色列空軍飛行員身上承擔的不僅僅是戰斗,還有國家的生存。被譽為以色列“國家至寶”的飛行員,在成長過程中要經歷苛刻的選拔培訓。

  在選拔飛行員時,除嚴格的身體檢查外,以空軍還使用“飛行員基本技能評估系統”,檢測預選對象的靈活性、敏捷性和協調性,以及遇有緊急情況的心理素質、自我控制能力等綜合素質。這個階段的淘汰率約為40%-50%。

  初選合格后,飛行學員要在初教機上進行15個架次的檢驗性飛行,通過之后再進入航校進行20個月的學習,接受預科訓練、初級飛行訓練、基本飛行訓練和高級飛行訓練等4個階段的培訓,每個階段的淘汰率分別為10%、40%、7%、3%左右。最終,隻有約10%的飛行學員能成為戰斗機飛行員,淘汰率高達90%。相比之下,而美國空軍航校的淘汰率約25%,法國和埃及也隻有50%。對於以色列飛行員的質量,美軍曾評論稱:“他們就像美國的航天員,選拔標准之嚴令人難以置信。”

  以空軍作訓部下設作戰局和訓練局,作戰、訓練統歸一個系統管理,利於真正將作戰與訓練融為一體。以空軍的戰術訓練和演習均針對周邊具體敵情,平時“像戰斗一樣訓練”,戰時“像訓練一樣戰斗”。

  以空軍在內格夫沙漠和海上建有模擬實戰環境的大型訓練靶場。靶場設置不同的防空模擬配系,模擬假想敵的地空導彈、防空雷達和電子對抗手段等。這裡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實彈轟炸訓練,要求飛行員對地面1︰1的模擬目標進行突擊,必須達到首攻命中。

  空戰訓練中,以色列空軍特別強調對抗性。戰斗部隊飛行員平均每年要在賦有戰術背景的條件下飛行250小時,飛行小時數是美軍飛行員的1.3倍。訓練中,以空軍提倡飛行員充分發揮自主性和創造性,使用條令尚未規定的新型戰術動作完成任務。訓練結束后,還會組織訓練情況交流會,鼓勵參訓人員暢所欲言,他們提出的不少戰斗方案都在戰爭中被採用。以空軍訓練局還專門設置了“新訓法、新戰法研究處”,專門負責搜集、整理、研究、論証新戰法新訓法的工作。

  同周圍的阿拉伯國家相比,以色列戰機的數量並不佔優,但以空軍認為,空中力量的強弱更多地是由戰機出動率決定的。平時,以空軍戰機的良好率達到99%以上,相比之下,美國空軍一般隻有80%左右。在第三次和第四次中東戰爭中,以空軍作戰飛機的出動率達到96%,而埃及空軍僅為50%。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以空軍每架飛機的平均出動率和每個飛行員的平均飛行時間都排名世界第一。

  這樣的數據背后,是以空軍地勤人員過硬的維修技能和極高的工作效率。通過對返航飛機進行快速加油、補充彈藥和設備檢修維護,以軍將戰機再次飛行的准備時間壓縮到近乎極致,從而增強了以空軍的作戰效能。在合同作戰演習中,以空軍飛機的日出動強度平均達到4-5次,戰時更高達8-10次。而這樣的表現,是在極低的人機比基礎上實現的。有數據顯示,以空軍的人機比約為25︰1,即每架飛機平均需要約25名空地勤人員,這個數據大致隻相當於美國戰術空軍的二分之一,法國的四分之一,英國的六分之一。(宋海龍 作者單位:空軍指揮學院)

(責編:實習生 王壹、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