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需要理性愛國主義 不能陷入內耗惡斗

2016年07月2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愛國主義”最近再次成為引起社會“撕辯”的熱詞。一些“愛國者”的“激憤、喊打、圍堵”,被另一些人斥為“憤青、狂妄、愚蠢”。雙方的“極化對立”不可避免地侵蝕和撕裂著難得的社會共識,同時也深刻觸及對愛國主義的理性思考。

其實,愛國主義是人類一種最本能的情感,是對生於斯、長於斯的政治共同體的天然熱愛。這種最深厚、朴素的“共同體”情感,在近世以來“民族國家”的政治格局下,在國家利益激烈競爭的全球化進程中,更加“強固”和“凸顯”。中國人從自身的歷史遭遇中自有深切體會。

歷史上看,古代中國不乏淵源深厚的愛國情懷,“國之不存,何以家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深植每個中國人的心底。近代以來,中國遭受的創痛與屈辱更是極大激發了中國人的愛國激情,愛國主義成為凝聚全民族共赴自由解放的精神內核,至今依然是現代化全面推進的根本精神動力。放眼世界,“愛國主義”既然是人類最本能、最朴素的情感,世界各國人民自然不乏有之。在這種民族國家競相發展的國際大勢下,各國人民的“愛國主義”也都是各自國家現代化發展的根本動力。

不過,“愛國主義”雖是最本能的情感,卻也是最復雜的情感。在國難當頭的民族存亡之際,“界限分明”的民族矛盾和敵我矛盾自是劃分“愛國者”與“賣國者”的清楚標准。但在各國利益盤根錯節的全球化時代,簡單化的敵我劃分和抵制別國商品就不是僅靠“愛國主義”標簽就能“明斷”的。這正是最近愛國主義“撕辯”的國際大背景。

現階段的中國正處在發展和轉型的關鍵期,我們需要的是“理性愛國主義”,需要實現“本能愛國主義”的轉化和提升。為此,我們需要避免“極化思維”,不可人為“內耗惡斗”。在社會日益多元開放的背景下,社會成員對同一現象做出不同判斷實屬正常。而在法治和制度架構內,理性平和地平等論辯也實屬必要。簡單粗暴的“扣帽子、打棍子”隻能造成人為的“撕裂社會”和“內耗”。很大的一種可能是,互相批評的雙方都是事實上的“愛國者”,隻不過大家表達方式不同而已。

正因如此,圍繞愛國主義厚植“發展共識”變得至關重要。中華民族全面復興就是當前中國的最大共識。每位公民的“愛國主義”正能量都應切實體現在維護發展共識的美德行為中,愛國主義應成為凝聚全民共識的核心和旗幟。在競爭發展的和平時代,愛國不是挂在嘴上的口號,更非熱血噴張的狂熱沖動。是否做好本職工作、是否遵守黨紀國法等才是愛國主義的“最日常”表現。(周少來 作者是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政治理論室主任)

(責編:實習生 王壹、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