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磅新聞!火箭軍軍旗曝光!

2016年08月18日21:1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這是大會會場。解放軍報記者 馮凱旋攝

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成立大會在八一大樓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火箭軍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然而當時的新聞報道並沒有曝光火箭軍軍旗?這似乎成了一個謎。

但令人欣喜的是,在火箭軍成立次日,中國軍網即發布了《火箭軍服飾搶先看》,曝光了火箭軍新臂章和新胸標。遺憾的是火箭軍軍旗依然沒有絲毫消息。

時光飛逝,2016年6月30日,國防部網又放出一條關於火箭軍的“大新聞”《經中央軍委批准 火箭軍換發新式禮(常)服》。文章稱,經中央軍委批准,火箭軍官兵7月1日啟用穿著新式禮(常)服。這次換發的火箭軍禮(常)服,是在現行07式軍服體系內,保持樣式、結構、材料不變,遵循“軍種性、協調性、創新性”的原則,對服裝顏色進行調整設計,形成與07式軍服色彩相協調、與火箭軍職能定位和使命任務相融合、與世界軍服顏色發展趨勢相適應、與地方行業制服和外軍服裝相區別的軍種禮(常)服。

火箭軍禮(常)服顏色採用墨綠色搭配卡其色,禮服、春秋常服、冬常服、夏常服褲、大衣等為墨綠色,與火箭軍主戰裝備的外觀顏色相近﹔襯衣和長(短)袖夏常服上衣為卡其色,與我軍其他軍種服裝顏色區別明顯。

文章解釋道:墨綠色以火箭軍主戰裝備顏色為基礎,傳承了我軍軍服的經典綠色,更符合國際軍服發展趨勢,地域和季節適應性更強﹔卡其色以導彈點火騰飛時噴出的烈焰為基礎,是國際軍服的經典色,與多數色彩都能夠協調一致,官兵著裝效果更為突出。

從火箭軍換新式禮(常)服中,我們或許可以從顏色方面看出一些關於火箭軍軍旗的端倪。

然而,“大國重器”——神秘的“火箭軍”還真是能沉得住氣,2016年7月30日《解放軍報》第七版有篇報道《深山密林 火箭軍某部鐵血鑄劍迎軍旗》。文章裡提到:“八一”前夕,火箭軍某部千裡挺進東北密林,打響紅藍對抗演習,以戰斗姿態迎接網上傳遞而來的火箭軍新軍旗。

“新軍旗上,那一抹黃是神劍升空的火焰……”該部領導介紹說,正值火箭軍組織的網上傳遞新軍旗活動抵達該部,他們以此為契機,利用演訓間隙開展“迎軍旗、話強軍”活動,組織官兵重溫習主席訓詞、向新軍旗宣誓、唱響火箭軍軍歌,引導官兵在理解新軍旗內涵中強化練兵備戰的責任感使命感。

令人氣不打一處來的是,該稿件沒配圖!沒配圖!沒配圖!不過該稿件還是透漏了一條重磅信息:新軍旗上,那一抹黃是神劍升空的火焰……

聯想一下海軍、空軍軍旗的樣式,再讀一讀剛才上文所說的火箭軍新式禮服的顏色:卡其色以導彈點火騰飛時噴出的烈焰為基礎。是不是眼前一亮!我們應該可以腦補出來火箭軍軍旗的樣子了!

前方高能預警!本文的重點到了。火箭軍軍旗要露真身了!!!

就在今年的“八一”,火箭軍某部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和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舉行了“軍歌嘹亮獻給黨”歌詠比賽和“學黨史軍史、做‘四有’軍人”知識競賽,教育激勵部隊官兵不斷增強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責任擔當。就在這個比賽中,我們的火箭軍軍旗終於露出了真容。圖中,最后面的就是火箭軍軍旗!是不是感覺離得遠,那麼接著往下看,我們切近景!

怎麼?!還嫌遠?那我們再來!請看下一張!

怎麼樣,夠清楚了吧!還不感謝一下我們的攝影師王安民同志。

國之重器,浩蕩前行!

最后再讓我們重溫一下習主席給火箭軍的訓詞:

火箭軍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火箭軍全體官兵要把握火箭軍的職能定位和使命任務,按照核常兼備、全域懾戰的戰略要求,增強可信可靠的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加強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建設,增強戰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

(責編:王吉全、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