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三型"大殺器"聚首關島 專家:炫耀武力向中國施壓

2016年08月19日09:5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8月11日,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美國空軍B-1、B-2、B-52三款轟炸機在此齊聚。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邱越)當地時間8月17日,駐扎在關島安德森基地的美國空軍第36連隊發布消息稱,美軍現役的全部三種戰略轟炸機B-2、B-1B和B-52先后從安德森基地起飛,分別前往東北亞和南海執行任務。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美軍三種“大殺器”同時現身關島,展示其在戰略轟炸機方面相對中國的巨大優勢。美軍派戰略轟炸機赴南海,顯然是在向中國施壓。

據央視報道,美軍現役的三種戰略轟炸機,分別是綽號“幽靈”的B-2、綽號“同溫層堡壘”的B-52和綽號“槍騎兵”的B-1B轟炸機。美軍稱,美軍戰略力量當天創造了歷史。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這是美軍三種轟炸機首次組成編隊,飛越關島,更是第一次在太平洋地區執行聯合作戰訓練任務。

報道指出,B-1B、B-2和B-52雖然是不同時期的產物,但是各有所長,是目前美國戰略性空中力量的三大支柱。雖然美國尚未公布17日執行任務的三架轟炸機中,飛往南海的具體是哪種機型,但美軍的戰略轟炸機現身南海,本身就不同尋常。

據尹卓介紹,B-52轟炸機雖然航速慢、機型老,但它可攜帶20多枚對陸攻擊巡航彈,載彈量非常大,是常規戰爭中的“大殺器”。B-2轟炸機憑借隱身性能,可以在戰爭初期將敵人的防空系統“一腳踹開”,為其他的空中力量打開通道。B-1B是一型高速且載彈量大的轟炸機,其速度比B-52快一倍。

進入8月份后,美軍突然加緊向關島基地調派戰略轟炸機。8月6日,數架B-1B轟炸機從美國本土飛抵關島,替換此前已經在該地部署了六個月的B-52。8月9日,三架B-2隱形轟炸機也開始部署關島,由於B-52撤回美國本土的工作要到本月底才結束,因此在關島這個面積並不大的島上,暫時出現了美軍戰略轟炸機“三駕馬車”齊聚的現象。

央視報道稱,隨著美國近年來將軍事重心轉向亞太,關島成為美國控制亞太局勢至關重要的“棋子”。關島位於西太平洋馬裡亞納群島的南端,從地理上看,關島距中國、日本、澳大利亞都是2000多公裡,美軍B-52戰略轟炸機從關島起飛后,三個多小時便可飛抵亞洲沿海的大部分地區。將關島建立成西太平洋的戰略中心,美軍處理突發事件時可以避免遠程奔襲的不便,提高干預亞太熱點問題的效率,還能有效節省軍費開支。同時,關島向北可控制對馬海峽,向西可瀕臨馬六甲海峽,為美國扼住潛在對手的能源輸送提供了有力依托。

對於此次三型戰略轟炸機首次同聚關島,美媒普遍認為針對中國的意味濃厚。

尹卓認為,美軍三種“大殺器”同時現身關島,顯然是為了展示其在戰略轟炸機方面相對中國的巨大優勢。中國軍隊隻有轟-6K這一款中型轟炸機,攜彈量遠不及美軍的戰略轟炸機。戰略轟炸機是用來打大仗的,作戰目標是大國。美軍派戰略轟炸機到南海,明顯是在向中國施壓,防止中國在黃岩島等島礁上進行島礁建設。當然,美國也是為了讓南海周邊國家看到,美國仍然是該地區軍事力量最強者,而且為了南海“不惜動武”,以此安撫南海盟國。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