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警惕中國在吉布提建“軍事基地”專家:只是保障設施

 
2016年08月2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警惕中國在吉布提建“軍事基地”專家:只是保障設施

  美軍設在吉布提的軍事基地

 “就在很多人揣測美俄是否要重新回到冷戰之時,美國人卻忽視了來自東方對美國利益的威脅——中國在吉布提開始建設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它離美國的軍事基地隻有13公裡……”,美國“市政廳”網站21日描繪了一幅中國在美國眼皮底下爭奪海洋霸權的圖景。

  美國對中國在吉布提的舉動警惕了好幾年,但大多數時候都是空喊,現在他們終於發現了“實物佐証”。

  “吉布提的駱駝商隊今年1月開始首次看到中國軍人在他們的港口岸邊活動,那裡距離美國在吉布提的軍事基地僅8英裡。中國海軍艦艇之前就曾經訪問過這個東非小國。他們有時候會進入這裡的舊法國殖民地時代留下的港口裝載補給品,之后就會沿著海岸航行,執行索馬裡反海盜任務。這次,中國軍人將留在這裡。駱駝商隊這次看著這些軍人在工地邊建立起崗哨,新的碼頭和集裝箱港口正在成型。”福克斯新聞網站20日借他人之口描述了“中國軍事基地的興起”。文章稱,為了給中國基地騰出空間,美軍還將部分設置在吉布提港灣北邊的設施搬遷到了南部。

  中國建設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要干什麼?《華爾街日報》稱,這處中國在海外的第一處軍事前沿基地將於明年竣工,預計會有武器倉庫以及船舶和直升機維護設施,可能還會部署一小批中國特種部隊。這裡一些低矮的混凝土建筑和海運集裝箱上飄揚著中國國旗——這是迄今為止體現中國將本國軍事影響力拓展到印度洋及更遠地區戰略的最明確跡象。報道稱,中國鷹派官員一直呼吁建立海外基地。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於2013年出版的一本戰略報告書中稱,中國應該設置“普及型據點以及部署一定的軍事力量駐扎”,在相應的地區應該行使政治、軍事影響力。這種主張通過吉布提的中國第一個海軍基地而成為現實。

  美國“市政廳”網站的文章配發了一張地圖,不僅列出中國在吉布提建設的保障設施,還把中國企業建設、資助、運營的港口,甚至中國海軍艦艇經常訪問的港口都標出來,試圖向讀者展示中國在印度洋地區強大的存在,並勾勒中國海軍的“戰略港口網絡”。文章稱,雖然至少在正式文件中,中國從未表示在海外的軍事存在的興趣,但是中國早就成為一個地區強國,並把自己視為亞洲的巨人,但是中國從未有海外補給設施。中國建設海外補給設施對中國執行戰略任務十分關鍵。

  這些報道引發世界對中國吉布提基地的關注,事實到底如何呢?中國國防部幾個月前就公布消息稱,在吉布提的基礎工程建設開始啟動,但並不是美媒所稱的“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只是一處“保障設施”。

  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2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中國在吉布提建立的是后勤保障設施,在規模和功能上遠遠達不到軍事基地的級別。美國在全世界有近600個海外軍事基地,卻渲染中國一處后勤保障設施的威脅,當然缺乏說服力。

  【環球時報駐美國、埃及、韓國記者 張朋輝 韓曉明 王偉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 任重】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