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訪美國學者楊·海倫:願長征精神發揚光大

 
2016年08月23日09: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美國學者楊·海倫:願長征精神發揚光大

美國學者楊·海倫歷時16年寫成的《選擇革命——長征中的紅軍女戰士》是少有的聚焦中國紅軍女戰士的長征題材歷史專著。

長征勝利80周年到來之際,楊·海倫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時至今日,紅軍戰士艱苦卓絕的經歷和不屈不撓的精神仍然吸引著人們,希望中國年輕一代把紅軍長征精神發揚光大。

80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紅軍將士完成震驚世界的長征,為中國革命奠定勝利基礎。楊·海倫從埃德加·斯諾的《紅星照耀中國》中了解了長征。然而,她發現書中對參與長征的約2000名女戰士著墨不多。於是,對女性研究懷有濃厚興趣的楊·海倫決心挖掘這個鮮為人知群體的歷史。

楊·海倫研究長征女戰士始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當時,她在北京一所大學任外語教師,這使她有機會尋訪有過長征經歷的女戰士。最終,她找到22位曾參加長征的女戰士,忠實記錄下她們的回憶,不僅還原了她們在長征途中的艱苦經歷,更傳達出她們豐富的日常情感,從而成就了一部富有傳奇色彩的著作《選擇革命——長征中的紅軍女戰士》。

2011年,這部著作的中文版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發行。

“長征是一段獨一無二的中國歷史,同時也是一個具有世界魅力的話題。”楊·海倫告訴記者,在美國,雖然有不少人聽說過長征,但是並不了解長征的細節,《選擇革命——長征中的紅軍女戰士》則幫助他們完成對一段受世界矚目的中國歷史的跨文化理解。

楊·海倫說,《選擇革命——長征中的紅軍女戰士》一書在美國一再加印發行,既是因為這部著作記錄中國革命、介紹中國婦女、描寫那段戰爭年代的歷史,同時也是一部婦女研究著作,因此常被美國一些大中學校用作相關主題的教學參考書。

在楊·海倫看來,從尋訪紅軍女戰士到這部著作創作成書,她收獲良多。長征中,女戰士們的主要任務是宣傳紅軍政策,做群眾工作,照顧傷病員,征集軍糧,尋找向導和挑夫等。她們忍飢挨餓,出生入死。有的女戰士甚至在懷孕后還要挺著大肚子爬雪山,她們在槍林彈雨中分娩,然后將孩子交給沿途老鄉收養,以減少部隊負擔……女戰士們當時的種種經歷,今天看來,都是那麼驚心動魄。

然而,相比九死一生的經歷,更讓楊·海倫感到震撼的,是女戰士們朴素、平和、淡然的心態。“她們不認為自己做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跡……在講到那些經歷時,她們娓娓道來,心平氣和。提及那些曾經的苦難與驚險時,她們依然就事論事,從容不迫。那語氣仿佛在說,‘這都不是什麼大事兒’。這真令人敬佩!”

給楊·海倫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紅軍女戰士的成長歷程。她們大多出身農村貧窮家庭,許多人曾是童養媳,備受歧視虐待,整天從事繁重勞動,遍嘗生活艱難,且毫無社會地位可言。而逃離家庭、跟紅軍走,成為她們義無反顧的出路。她們在革命隊伍中接受鍛煉,最后成長為堅定的革命者。

楊·海倫認為,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的今天,紅軍女戰士的故事可以給中國的年輕女性帶來特別啟示,紅軍女戰士的精神更可成為激勵她們拼搏奮進的強大動力。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