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日本為自衛隊走向遠海尋突破點選擇非洲可能性最大

2016年08月26日11:1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日本陸上自衛隊舉行年度富士綜合火力演習。圖為日本自衛隊10式戰車進行實彈射擊。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邱越)日本新任防衛大臣稻田朋美24日宣布,日本自衛隊將結合剛實施的新安保法增加部隊訓練任務,包括啟動旨在在海外實施集體自衛權的“馳援護衛”相關訓練。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日本要為自衛隊走向遠海尋找突破點,選擇非洲的可能性最大,日本想將其在非洲攜輕武器的維和人員改為作戰部隊,但這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

日本共同社24日稱,稻田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新安保法實施的前提下,將在自衛隊實施“適用安保法的新任務訓練”,強化部隊“應對新形勢”的實戰能力。稻田稱:“為能應對一切情況,做好准備是理所應當的。”實施新任務訓練的主力部隊為將於今年11月中旬派往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的陸上自衛隊第9師團第5普通科聯隊。該部隊將於25日起開始常規訓練,9月中旬后開始安保法規定的、允許日本在海外實施集體自衛權的訓練科目。

據悉,這次引入的新訓練科目包括使用武器營救遭襲的聯合國維和人員的“馳援護衛”,以及與其他國家軍隊一起護衛營地的“宿營地防衛”等,均以放寬自衛隊攻擊性武器使用和行動范圍限制為前提,強調“實際環境下的作戰能力”。

尹卓認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后,想要走向遠海需要一個突破點,“它不會選擇釣魚島,因為政治風險太大,也不會選擇南海,去觸碰中國的核心利益,因此選擇非洲的可能性最大。”日本目前在在非洲有一些維和維穩人員,參加了聯合國的維和行動,未來,日本很可能將其在非洲攜帶輕武器的維和人員改為作戰部隊,但這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

尹卓指出,日本自衛隊想要走向海外,必須要就武器使用原則、開火原則、交戰規則等方面作出有具體法律內容的規范,更重要的是日本需要對自衛隊進行訓練,使自衛隊能夠攜帶重武器成建制地投入維和行動中,而且要絕對避免傷亡,否則將在其國內引起巨大反響,使其自衛隊走向海外的願望面臨破局。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消息,最近,日本防衛省基本確定了向國會提交的2017年度國防預算申請方案,預算申請額高達5.17萬億元日元,約合3419億元人民幣,比上一財年增加2.3%,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高洪表示,從絕對數值上來看這筆國防預算並不算特別多,但這是一個連續增長過程的最高點。從安倍以及安倍前幾屆日本政府開始,日本已經開始將其防衛重點向西南方向轉移,在此番高額的防衛預算中,西南防御依然會是投入的重點,核心就在釣魚島。此外,日本如今搞東海、南海兩海聯動,很可能會將一部分財力和精力轉向南海,去扶植那些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國家,起到鉗制中國的作用。

(責編:邱越、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