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外長逼歐盟就南海施壓中國 稱澳有權自由航行

2016年09月09日09:2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作為南海域外國家,澳大利亞時常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評頭論足,到處發表評論刷存在感。澳大利亞《悉尼先鋒晨報》9月8日報道稱,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畢曉普日前呼吁歐盟就南海問題向中國施加壓力。而她的邏輯是,“澳大利亞在克裡米亞問題上支持對俄發起制裁,所以歐盟應該在南海問題上和菲律賓站在一起”。

畢曉普是在德國柏林智庫阿登納基金會一次會議的提問環節拋出這一邏輯的,隨后她澄清,自己並不是呼吁對中國發起制裁。“我的觀點是,一個國家要重新劃定國家邊界時,其他國家必須支持國際判決。這才是我的觀點”,她說。

或許是忘了自己日前才發聲明稱,海牙常設仲裁庭對東帝汶與澳大利亞海上劃界糾紛不具有舉行聽証的法律權力,澳方不承認其仲裁結果的法律效力。她在柏林又對中國不接受臨時仲裁庭對南海仲裁案的所謂仲裁結果妄加批評。

她說,海牙最終仲裁結果“清晰而有約束力”。澳大利亞重申在南海國際水域自由飛行和航行的權利。她對現場的德國議員和政策制定者說,“我們也期待歐盟支持國際仲裁秩序…當俄羅斯欲為烏克蘭和克裡米亞重新劃界時,澳大利亞支持歐盟對俄發起強制制裁”。

此前,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關於南海問題的相關言論表示,不要把違反國際法的東西當成國際法,否則調門越高,在國際司法和國際關系實踐中造成的危害可能就越大。在這方面,有四個字送給澳大利亞方面——“殷鑒不遠”。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