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勝戰之問——我們距離打贏還有多遠?

吳旭
2016年09月09日09:5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我們距離打贏還有多遠? 

這是直指靈魂深處的追問,這是直指使命擔當的拷問,更是亟待全軍官兵回答的“勝戰之問”……一部列舉訓練與實戰不符典型案例,題為《距離打贏還有多遠》的專題片,沒想到會帶來如此強烈的心靈沖波,沒想到會帶來如此強烈的靈魂震撼,讓與會代表觀之汗顏,聞之深省。

強大的精神力量來源於思想上的合拍共振,伴隨著這種強烈沖擊波在全軍掀起陣陣波濤。

答案在這裡尋覓——如今,從西部高原的邊防一線,到遠海大洋的護航編隊﹔從真打實練的演兵場,到攻堅克難的科研院所﹔從枕戈待旦的導彈發射陣地,到龍騰虎躍的軍事院校……大江南北的座座軍營,涌動著學習宣貫徹習主席實戰化軍事訓練重要指示精神的滾滾熱流,凝聚起正風除弊、實戰實訓的磅礡力量。

答案也在這裡尋覓——這是人民軍隊訓練史上值得銘記的一頁——2016年6月24日至25日,作為國家、軍隊舉行高規格大型重要會議的場所京西賓館,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在這裡隆重召開。來自全軍各大單位、軍委機關部門和武警部隊有關領導濟濟一堂,集中智慧,凝聚共識,共商推進軍事訓練實戰化發展大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匯聚改革強軍的磅礡力量,重整行裝再出發,開啟我軍訓練管理事業嶄新篇章。

時代呼喚——固本開新的戰略運籌

歷史總在演進中發展,事業總是在接力中前行。

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啟動實施的關鍵時期,軍委決定召開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思想,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軍事訓練實踐,研討鍥而不舍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的思路舉措,這對於貫徹改革強軍戰略、更加聚焦實戰練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座談會要貫徹古田全軍政工會精神,不能只是簡單坐一坐、談一談,要讓大家受到震動,引導大家帶著問題、瞄准明天研究思考實戰化訓練。”在籌備座談會上,軍委領導擲地有聲的話語為這個重大會議定下了基調,“我們距離打仗還有多遠”的拷問首先在軍委機關打響。

作為今年軍事訓練領域一件大事,也是軍委訓練管理部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從3月11日方案確定到6月24日正式召開,隻有滿打滿算的105天時間,會議籌備工作任務重、標准高、時間緊,是一場實實在在的硬仗。

站在改革強軍的時代大潮前,剛剛成立的軍委訓練管理部如何深刻領悟決策意圖,奮發圖強擔重任?

狹路相逢勇者勝,工作是最好的檢驗。從部首長到機關干部,每個人像上緊了發條,“白加黑”,“5+2”,會議各項籌備工作緊鑼密鼓地展開,籌備過程成為正視現實矛盾問題,加強和改進工作的過程。

——堅持把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思想貫穿全程。

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及機關首先在掌握思想武器上下功夫,結合“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大討論,及正在進行的“兩學一做”專題教育,系統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突出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努力掌握理論的根和脈,掌握立場觀點方法。

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及機關編印《習主席關於實戰化軍事訓練重要論述摘編》,區分8個專題閱讀學習,聯系實際深入領悟蘊含其中的認識論和方法論,理解精髓要義,牢牢把握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的根本遵循。

《實戰化軍事訓練若干規定》的起草過程中,大家強化理論武裝,跟進學習習主席最新重要講話,系統學習研究軍事領域的經典文獻和政策法規、黨的重要會議精神等,深入開展研討交流,切實把握根本遵循,為會議文件起草提供了厚實的理論支撐。

——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貫穿籌備工作始終。

舉全部之力,集全軍之智。此次會議籌備堅持高標准、深下去、多碰撞、不怕反復,使文件起草過程成為發揚民主的生動實踐,成為推動部隊研究探索新形勢下軍事訓練工作特點規律的有效載體。

為改進會風文風,改變以往籌備會議時‘拉班子、住賓館’,集中人員、集中時間起草文件的做法,主要依托辦公樓、辦公室,文件過程中涉及哪個部門,就請哪個部門同志一起研究討論。

會議主體文件初稿形成后,一方面聽取軍委領導的指示,另一方面,反復聽取全軍各大單位、軍委機關部門和武警部隊有關領導和專家學者意見建議。

討論,研究,修改﹔再討論,再研究,再修改……起草組先后無數次集中研討,文件數易其稿,力求鮮明准確精煉。

集體會診,攬鏡自照,建言獻策。調研不斷深入,實踐不斷發展,認識不斷提升,關於開好這次會議的總體把握日漸清晰。

把脈時弊,聚焦強軍,繼往開來。幾個月的會議籌備過程,著眼研究解決軍事訓練領域的重大現實問題,向“和平積弊”開刀,向“和平兵”“太平官”觀念宣戰,為訓為看、演為看的花架子假把式畫像,做了“大檢查”,釋放了重整行裝、重振綱紀的強烈信號。

“我們用務實的作風,開了一個實戰味很濃的軍事訓練座談會。”軍委領導的肯定,是對參與籌備工作的每一名同志辛勤付出的充分肯定和最高褒獎。

正視矛盾——直面問題的使命擔當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時代的鑰匙。

刀口向內的勇氣有多大,祛除病根的力度就有多大﹔探求就裡的作風有多實,興利除弊的藥方就有多靈。

座談會堅持把強化問題意識貫穿全程。為扎實做好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准備工作,會前組成兩個調研組,於4月中旬分赴東部、西部戰區,組織軍級以上機關、師旅級部隊和指揮院校200余名各類人員座談,宣傳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和軍委決策部署,當面聽取部隊意見建議,重點了解制約實戰化軍事訓練矛盾問題。

深究實際,找問題背后之問題﹔建獻良策,提方法之上之方法……會議前夕,機關還協調解放軍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國防時空專欄、中央電視台軍事頻道、全軍政工網等媒體開辟“我們離打仗還有多遠”實戰化軍事訓練大講壇,公開征集部隊官兵對加強和改進軍事訓練工作意見建議,系統研究軍事訓練領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問題,認真分析官兵反饋,查找梳理出9個方面問題300余個。這些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實事求是的問題導向,都為文件起草豐富了實踐依據。

談起座談會,總也忘不了那部題為《距離打贏還有多遠》的專題片,一個個再現不實訓風的鏡頭、一幅幅暴露短板弱項的畫面,總在腦海裡縈繞……

“六問”問出了作為軍人的責任擔當,也問出了老百姓積壓心中的困惑:

指揮之問——會不會指揮信息化作戰?體系之問——能不能握“指”成“拳”?戰法之問——能不能這樣打仗?生存之問——是不是把訓練場當戰場?保障之問——戰事發起后裝備保障能否跟得上?訓風之問——是“演為看”還是“練為戰”?

一位軍委領導當場表示,“列舉了不少部隊訓練中比較典型的事例,看了深受觸動、發人深省。”

一位軍種司令員坦承,“這裡面反映的我們單位的問題,我都認賬!”

“這是我目前看過的最讓人激情澎湃的專題片,我從中看到我軍的希望!”擔負這次採訪任務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女記者李琳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

……

在隨后的座談發言中,各戰區、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司令員帶頭發言,開門見山直奔主題,言簡意賅不談虛話,把自己擺進去、把本單位擺進去,主動亮丑、自揭不足,從嚴檢討、深刻反思,將所在部隊存在的帶有普遍性、全局性、傾向性問題毫不遮掩地拋出來,與大家一起暢談對策建議,25名代表發言檢討問題100余個。

有的代表坦承:推動實戰化深入發展,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問題倒逼,要在以下五個方面下功夫:破解重任務輕訓練弊端,擺正訓練位置﹔破解實戰化標准不高弊端,提升訓練層次﹔破解運行機制不暢弊端,提高訓練質量﹔破解創新不夠弊端,增強訓練動力﹔破解訓風不實弊端,淨化訓練生態。

有的代表感言:實戰化訓練要抓“頭”、重“算”。治軍先治官、練兵先練將,這是一條鐵律。實戰化訓練要從“頭”抓起,抓住練將這個關鍵,著力提高聯合作戰和信息化指揮的本領。實戰化訓練要重“算”。信息化戰爭是算出來的。沒有算,訓練打亂仗、戰時吃敗仗。要把算在指揮員腦子裡立起來,作為抓實戰化訓練的重要一招。

還有的代表說:實踐使我們深刻認識到,習主席重要指示是新形勢下加強軍事訓練的強大思想武器,必須深入學習堅決貫徹﹔要始終圍繞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需求,做到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要適應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在訓練中設計打仗、研練打仗、學會打仗﹔要面向未來戰場,不斷發展嚴的標准,拓寬難的內涵,創設真的環境,讓部隊全面經受近似實戰鍛煉﹔要抓住作戰指揮訓練這個關鍵,把增強指揮本領作為軍官培養的主要任務,切實把短板補齊﹔要嚴字當頭、常抓長治、標本兼治,使訓練從形式到內容都進一步向實戰聚焦。

隨著一個個訓練中的錯誤觀念做法被嚴肅揭批,隨著一條條推進實戰實訓的意見建議形成共識,隨著現場聆聽軍委首長講話進一步凝聚強軍興訓決心意志,這場頭腦風暴,由激烈的思想交鋒轉向強烈的思想共鳴,由檢討反思的波瀾壯闊轉向深刻整改的靜水流深,“距離打贏還有多遠”的問號,逐漸被拉直成一項項務實成果。

觸動之中倍感振奮,憂心之中更添信心。像春雷響徹原野,像春雨滋潤心田。代表們由衷感慨,參加這次會議,是一次整風精神的生動實踐,是一場觸及靈魂的思想洗禮。

勇於超越——強軍進程中的嶄新起點

雷雷金鼓震,獵獵戰旗紅。

盛夏時節,人民解放軍大江南北的訓練場上熱火朝天、高潮迭起……

碧波南海,海軍三大艦隊互為對手多維對抗,一次次攻防驚心動魄﹔塞北草原,多支陸軍合成旅挺進朱日和,一輪輪鏖戰如火如荼﹔無形空間,紅藍雙方排兵布陣激烈角逐,一番番推演扣人心弦﹔“國際軍事比賽-2016”賽場,我軍各路參賽人員不畏“強敵”、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取得優異成績,在國際舞台上充分展現出中國新一代革命軍人的好樣子……從陸地到海洋,從海洋到天空,從國內到國外,一場場演練推動著軍事訓練不斷升溫。

這是人民軍隊真抓實訓、真打實練的生動縮影,這是人民軍隊不斷提高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的生動展示。

除弊興訓再出發。以此次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為標志,全軍和武警部隊實戰化軍事訓練站上了新的起點,開始了新的偉大征程。

反思中統一了思想,檢討中形成共識,實踐中又檢驗出真理。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創新發展思路舉措,越來越清晰。

——要在戰爭和作戰理論創新上求突破,緊密跟蹤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深入研究信息化戰爭制勝機理、高新技術發展運用及其對戰爭的影響、軍事斗爭准備重大現實問題,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念體系。

——要在體制機制創新上求突破,適應領導指揮體制,創新軍事訓練組織領導與管理機制,適應“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新體系,探索完善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單個人員先訓后補體制。

——要在配套政策制度創新上求突破,著眼把好訓練方向、提高指揮員隊伍能力素質、解決訓好訓壞一個樣等問題,完善黨委議訓、干部考核選拔任用、訓練獎懲和問責等相關制度。

——要在訓練內容、方法、手段和標准創新上求突破,建立健全戰役戰術標准體系,改進和加強中外聯演聯訓聯賽,加快發展模擬訓練系統,引導訓練從內容到形式更加貼近實戰。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正如一些與會代表在座談會結束前的分組討論時說,代表們已經開始思考如何將這次會議成果貫徹到具體的軍事實踐中。一位陸軍的領導介紹,他們將結合即將開始的跨區基地化對抗檢驗演習,集中整改此次座談會提出的所有問題﹔一位武警部隊的領導表示,他們將專門圍繞落實會議精神組織集訓﹔一位來自軍隊院校的領導告訴記者,他已經將此次參會的收獲,初步匯總為一份加強和改進教學科研的方案,准備提交黨委研究……

與會代表修改完善的《實戰化軍事訓練若干規定》提出持續推進戰法創新、突出抓好指揮員訓練、改進實兵檢驗性演習、規范考核比武拉動、落實組訓任教責任、增強訓練保障效益等規定。屆時,軍委機關相關部門依據規定制定規范性文件,各戰區、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制定貫徹措施,督導部隊嚴格落實﹔

座談會提出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需要研究的幾個重大問題,其中,“先訓后補體制改革”“加強軍事訓練集中統一領導管理”“推進法規制度建設”“創新實戰化軍事訓練內容體系”“改善實戰化軍事訓練保障條件”等5個重大問題悉數在列,軍委機關相關部門將會同各大單位,結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落實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統籌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化三尺之冰也非一日之功。訓練場上暴露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將問題帶上戰場。時代不會等我們、對手不會等我們、戰爭不會等我們,必須瞄著打贏明天的戰爭,堅定不移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知弊后勇,砥礪前行。

精神火炬,穿越時空。新的征程,任重道遠。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幾十年前的古田會議,引領我軍從苦難走向輝煌。幾十年后的今天,乘著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東風,以此次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為契機和起點,全軍和武警部隊實戰化軍事訓練必將迎來一個大發展、一次大飛躍。

勝戰之問——我們距離打贏還有多遠?!體現了軍人的擔當、體現了軍人的憂患、體現了軍人家國情懷、更體現了軍人的自信!在強軍興軍的征途中,人民軍隊必將以壓倒一切的英雄氣概決戰戰勝,打贏一切強敵。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