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重走長征路>>江西

【網絡媒體走轉改】

江西興國扶貧觀察:返鄉青年成農村電商領頭雁

2016年09月09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李珍正在向記者講述自己的創業經歷

李珍正在向記者講述自己的創業經歷

人民網興國8月25日電(記者 秦海峰)“你別看一些電商巨頭都在搞下鄉,實際上他們很難接地氣,這就是我們的機會。”講這句話的人叫李珍,興國縣妹子,80后,2004年大學畢業后去廣東打工,開淘寶,做電商。去年從廣東回到家鄉,和其他4個老鄉合伙投資近百萬元組建了電商平台匯邦同城,任運營總監。

24日上午,興國縣瀲江鎮鳳凰村電商服務中心內,正在巡店的李珍應邀向記者講起了自己的創業經歷。興國縣瀲江鎮農產品豐富,興國灰鵝、茶油、魚絲、土雞、土鴨等農產品物美價廉,但不少農戶還是愁銷路,有產品,變不了現,自然無法脫貧。農產品插上電商的翅膀,想起來很完美,做起來很殘酷。

“在沿海發達地方,電商物流發展迅速,但是在老家農村,不少農民還不會用電腦,更不知道電商為何物。”談起當初創業的艱難,李珍說,“渠道、物流這些高大上的詞,農村沒多少人聽得懂,他們隻關心自己的產品能否賣出去,能否賣到好價錢。”

在外面開了眼界,回到老家覺得到處都是機遇。有需求就有市場,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電商是一個不錯的雙向連接線。打通農村電商最后一公裡,做農村電商領頭雁,李珍和伙伴們說干就干。農民不懂電商,那就搞培訓,農民不會開網店,那就手把手的教。從匯邦同城電商平台去年上線至今已經有會員數千人,每天在線會員千余人。

“從無到有,一步一步,現在總算入了道。”李珍說,“這個月營業額八九萬,其中五六萬是農產品進城,其他都是工業品下鄉。”怎樣繼續做大,在和一些電商巨頭的競爭中生存下來,李珍表示,他們有他們的優勢,我們有我們的優勢。我們更接地氣,對農村情況更了解,隻要堅持下去,一定能成功。

為加快促進電商產業發展,激發農家書屋使用效能,今年以來,興國縣通過打造“農家書屋+電商”工作品牌,探索創新現代服務業發展新模式。推動文化與電子商務融合發展,促進了農村公共服務信息傳播和農村消費品、農業生產資料、農產品流通交易,讓群眾享受到了更多更優質的公共服務,農村流通現代化和精神文明建設明顯提升。

到今年7月份,該縣共建設“農家書屋+電商”服務站78家,在建的服務站44家,今年預計可完成122家“農家書屋+電商”服務站建設。興國全縣今年前7個月電商交易額已經達到9.2億元,其中農產品交易額達到2.5億元,新增個人網店800余家。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